—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禁毒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
2020-06-28 14: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能从形形色色的“伪装”中辨别出不同的毒品,会给远方务工的父母写信提醒毒品危害……在四川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学生们不仅防毒、拒毒意识高,还当起禁毒宣传的“小喇叭”。这些都源自这所偏远山区学校对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近10年的不懈坚持。(6月27日《法制日报》)

  近10年来,新苗实验学校对学生开展禁毒预防教育,不仅实现了在校师生和毕业生“零染毒”、禁毒知识普及率100%的目标,还带动多名涉毒家长成功戒毒,值得点赞。

  对学生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就是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此举旨在对学生普及禁毒常识,让学生懂得毒品的危害,从而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和能力,让学生自觉远离毒品,做健康、文明的好学生。

  从该校近10年来禁毒预防教育的成果,如在校师生和毕业生“零染毒”来看,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显得十分重要与必要。毕竟,中小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禁毒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这不仅是德育教育、安全教育的神圣使命,更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需要。

  从启蒙教育上讲,宋代理学家朱熹特别重视启蒙阶段的基础教育,他说:“古人之学,因以致知为先。然其始也,必养之于小学。”朱熹把人的教育分为8-15岁的小学阶段和15岁以后的大学阶段。而小学阶段的儿童“人之幼也,知思未有所主”,容易受到外界思想的侵袭与影响,如果不先入为主,在小学阶段对儿童开展相关教育,难保儿童健康成长。这正如朱熹把小学阶段的启蒙教育比如为“打坯模”一样,如果雏型或模具歪了,就像小树苗栽歪了,若不及时栽正或矫正,只会影响儿童一生。对学生开展禁毒教育,也是如此,必须从娃娃抓起。

  从生理成长上讲,中小学生正处在生理、心理发育阶段,其习性、品质、行为尚未定型,其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还没成熟,造成其个体心理机制不健全、意志控制能力差、情绪波动性大,这些会导致其认知力和判断力极易受外界不良风气的影响。若不及时对他们开展禁毒教育,难保今后他们不会被吸毒误导,毁其一生。

  从预防角度讲,禁毒法规定,禁毒工作实行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方针。而古人又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可见,禁毒教育抓得越早越好,越有利于预防;越是从娃娃抓起,越有利于学生正确“三观”的养成,成人成才,防患于未然。何况,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一个人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将为其一生良好思想和性情的形成奠基,造福其一生。

  百年树木,十年育人。从人生发展历程来看,儿时阶段是最重要的阶段,学生的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思想敏捷,喜欢吸收各种知识,容易习久成性,一旦养成某些习性,将牢固地保持一辈子。换言之,通过对学生开展禁毒教育,让识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入心入脑,将造福学生一辈子。(玫昆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