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信奉“排雷书单”不如亲子共读
2020-06-28 14: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一则“童书内容里充斥暴力血腥、美化自杀等内容”的帖子刷爆了社交平台,更有一个“排雷书单”跟着疯传开来,在这份书单中,北猫所著的《米小圈》、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杨鹏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沈石溪的《狼王梦》和曹文轩的《青铜葵花》纷纷中枪。(6月25日《北京日报》)

  孩子的阅读应该是美好的,是没有任何“杂草”的,是远离暴力、自杀之害的。于是,也就有了一些家长自发推出的“排雷书单”,初衷虽然不错,但书单中的一些名作家的名著被列入,显然是“敏感”过度。与其一味信奉“排雷书单”,不如享受“亲子共读”。

  写给孩子读的书,的确是要慎之又慎。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伦理道德意识,要把普天下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不让孩子受到伤害。 

  但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儿童读物也不可能完全不涉及对血腥、暴力、战争等内容的描写。诚然,在描写过程中要注重正面导向,防止孩子消极模仿等不良行为,但不能因涉及到暴力等就一概将其列入“排雷书单”,否则,不仅会造成孩子阅读层面的狭窄,而且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如果一个儿童作者不敢呈现给孩子“坏”的一面,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失职,这样容易将孩子带“偏”,给孩子一个“谎言”世界,这也是在间接“害”孩子吧?

  儿童读物中出现“雷”,也不全是坏事,至少能够让孩子对现实世界有一个全面认识。当然,在阅读过程中,可以采取分级阅读的方式,比如,哪个年龄段读什么样的书,分个一清二楚,这样既能避免孩子误入“雷书”,也让家长能够放心地让孩子阅读。

  孩子参与阅读,是提前经历或者说模拟经历人生,是在丰富人生,提高对世界对现实的认知。不管是从儿童作者角度,还是从家长角度,都不应该给孩子一个完全“干净”的世界,否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是将孩子的心灵封闭在温室里,一旦孩子长大后遇到了挫折,又如何能够安然面对?

  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复杂的,孩子受到的教育不可能全部来自儿童读物,一边是儿童读物没有任何“雷”,另一边是生活中处处都可能是“雷”,这会让孩子手足无措,不知道如何面对。如果孩子无法战胜挫折,就认为孩子是因为阅读了“雷书”,这也是缺乏理性的认识和做法,是在推脱成人们的责任。孩子需要得到真正的成长,孩子也不能总在温室中成长,“排雷书单”给不了孩子完全“干净”的阅读,况且,任何形式的“排雷书单”也不可能将所有“雷”全排掉,再全的“排雷书单”也会挂一漏万。

  还是那句话,与其一味信奉“排雷书单”,不如享受“亲子共读”。孩子还小,家长无论多忙,都该抽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享受亲子共读时光,既可以增进感情,又能够及时挡住所有的“毒草”,让孩子能够理性地面对阅读,面对现实的世界。(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