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培训机构“标穷富”的潜规则当止
2020-06-24 14: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不久前,成都家长张女士在夏加儿美术教育城南优品道广场校区为孩子报了一个绘画班,然而报名后,张女士称,自己无意中发现该机构在孩子的信息单上标注了“家住白河左岸,经济条件欠佳”。看到这行备注信息后,张女士心里很不舒服,认为机构有歧视学生之嫌,随后要求机构退费。(6月23日《成都商报》)

  这件事的结果,可以说完全是两败俱伤:家长感觉孩子和自己受到了歧视,愤而要求退费退学;而培训机构也为此流失了学员,同时随着事件被曝光,后续可能会给培训机构的形象和信誉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但是,这又能怪谁呢?换了任何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报名信息单上被标注“经济条件欠佳”,都会不高兴。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在招生过程中备注学生家庭经济情况的现象很常见、很平常,甚至已经成为校外培训机构招生时的一种“标配”。只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培训机构都不会把这样的备注信息让家长看到,新闻中这家培训机构,只是“保密”工作没做好,出现了失误,才被家长看到而已。

  而培训机构之所以这么做,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根据学生家庭的经济情况、家长的消费能力等,来分析家长的购买力、挖掘家长的消费潜力,从而在以后更好地向家长推销他们的各种培训课程或项目。为此,很多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在和家长打交道的时候,往往会暗暗观察家长开什么车、背什么包,等等,后期还会通过询问家长是否做生意、家里是否有保姆、孩子谁在带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家长的经济实力。

  从在商言商的角度来看,培训机构这么做,似乎也没有什么好苛责的,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教育培训机构虽然是盈利性的商业机构,但毕竟和学校一样,同样肩负着育人的责任,那么,根据家长的经济情况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显然不符合教育的本意。与此同时,既然教育培训机构能够通过穷富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那么,为了留住一些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学生继续报名,或者是购买更多的课程、项目,培训老师在具体的培训过程中,就可能会流露出某种倾向性,对这部分学生给予重点照顾,这样就会让那些被标注为“经济条件欠佳”的学生受到冷落,乃至感觉受到了伤害。

  参加培训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学生,其正处在心理敏感期,成年人对他们的“另眼相看”,极可能会对他们的情感造成伤害,并且影响他们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即便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出于自身利益这么做,其培训老师也尽量不要在学生面前表现出某种倾向,可以在和家长接触的时候,再宣传、推销他们的课程和项目。这样才能既保障了培训机构的利益,同时也呵护了学生的身心,同时不让家长感觉自己受到了歧视。(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