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筑牢防范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堡垒
2020-06-02 14: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据最高检网站消息,最高检6月1日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白皮书》披露,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在连续多年下降趋于平稳后有所回升、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上升态势。涉未成年人犯罪稳中有变、司法保护任重道远。(6月1日中新网)

  《白皮书》披露,虽然未成年人涉嫌严重暴力犯罪和毒品犯罪、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14至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数量,逐步减少,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整体平稳。但是,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有所回升,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奸犯罪人数上升;而且,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不容乐观,性侵害、暴力伤害未成年人,成年人拉拢、诱迫未成年人参与黑恶犯罪等问题,相对突出。

  也就是说,涉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双上升”的趋势。在未成年人犯罪中,侵害者是未成年人,受害人也多是未成年人;而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侵害者是成年人,受害者是未成年人。所以,现在未成年人犯罪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双双反弹,受到伤害的主要还是未成年人。这也让我们看到,防范涉未成年人犯罪的“内部堡垒”与“外部堡垒”,存在松动的迹象。

  要遏制涉未成年人犯罪,一方面,要能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关键要能抓早抓小,要防范“问题少年”遭受“异化”“黑化”,要挽救“问题少年”,要防范更多未成年人变成“问题少年”。这需要抓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防范孩子误入歧途。

  另外,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既要避免失之于宽,又要防范失之于严,要能“刚柔并济”,要有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比如,对于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不能“一放了之”,也不能“一抓了之”,不能单纯靠降低刑事责任年龄来解决问题,要能完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机制,也要建立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综合施策,筑牢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的“内部防线”。

  另一方面,要防范未成年人受到成年人的侵害,要遏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这就需要筑牢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安全的“外部防线”,要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犯罪,也要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同样需要加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而针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突出,也要能加强性教育,家庭、学校、公安等相关方面要能联起手来,共同遏制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涉未成年人犯罪“双上升”,拉响了未成年人保护的警报。要能筑牢保护未成年人的“内部防线”与“外部防线”,要对未成年人实施全方位的保护,不让他们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对象,也要防范他们步入歧途,成为违法犯罪的参与者。这需要打的是一场“全面战争”,需要家庭、学校、公安等相关方面乃至全社会每一个人协同作战,才能更好遏制涉未成年人犯罪,共同守护好保护未成年人的防线。(戴先任)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