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家长“造谣式维权”需多方反思
2020-06-02 14: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微博网友“小岛里的大海”5月30日反映,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一名教师涉嫌体罚学生,引发关注。当天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立即联合公安等部门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31日凌晨,广州白云公安通报称,发帖人刘某(微博名:小岛里的大海)承认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谎言,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31日下午,广州白云教育部门通报称,涉事老师让5名违纪学生跑10圈,暂停班主任职务,免去科组长职务。(6月1日《南方都市报》)

  “小岛里的大海”发布的微博文章称,其女儿患有哮喘,被班主任体罚虐跑足球场10圈,引发哮喘,剧烈咳嗽、咳血,呼吸困难,送医抢救,连续10多天40度高烧,导致留下了后遗症,事发时6岁。家长举报文章中的关键词让人们怒不可遏。警方闻风而动,介入调查,举报人刘某承认,体罚致孩子吐血系其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的谎言,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其女儿目前精神状态良好。现在警方已依法将其拘留,事情反转之快,让激愤的人们五味杂陈。

  根据教育部门的通报,去年12月10日,涉事老师因学生违反纪律,以班规为由让刘某女儿等5名违纪学生跑10圈,刘某女儿“跑跑走走停停共完成9圈”。这是值得反思的。一年级小学生初进校门,是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正确是非观念的关键阶段,需要老师耐心教导,而罚跑10圈操场,是有体罚之嫌,也易引发小学生身体不安全因素。这也是家长心疼、气愤的原因。5月31日,广州白云区教育局发布通报,该老师被暂停班主任职务,也属应当。

  此事中,学校也难辞其咎。据悉,该老师以班规为由让5名违纪学生跑10圈,那么,对于这个班规,校方是否知晓并允许执行?该老师是在违规体罚学生,还是在循例行使班主任的合理惩戒权?5名一年级学生在操场上罚跑,学校是否知情并制止?这些都是需要后续调查清楚的。

  而这位家长用编造事实、大肆渲染、误导舆论的做法来举报和维权,更不可取。诚然,每个家长都“舐犊情深”,举报老师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公民的合法权利。然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维权也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必要时可以诉诸法律,而非恶意捏造、极尽夸张之能事来博取眼球。真相曝光后,不但得不到网友同情,反而引起大家反感,得不偿失。据报道,这名家长还雇请他人进行网络炒作,这种恶意造谣、中伤他人、企图迫使学校开除涉事老师、索要赔偿的做法,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社会影响恶劣,恐怕已经逾越了法律红线。

  必须提醒的是,孩子年幼,家长的言行举止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长远影响。当家长把化妆品和水洒到孩子衣服上,冒充大片“血迹”时,可曾想到过孩子如何看待父母的行为?孩子没病,偏说有病,真的对孩子好吗?孩子的成长之路很长,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家长用理性的态度、明智的办法来应对,“冲冠一怒”和“不管不顾”,乃至不诚信、不守规矩的偏执做法,不仅帮不了孩子,反而对孩子是一个负面示范。

  教育是一门科学,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可分割对立。纵观此次事件,老师、家长、学校都非赢家。希望相关各方及时吸取教训,冷静反思,秉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查清原委,处理好此事。而其他学校、其他家长也要以此为鉴,要用严明的规则、科学的教育观与真诚的爱心,切实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大责任。(斯涵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