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保护青少年远离烟草需多管齐下
2020-06-01 11: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布致所有成年人的倡议书,倡议引导每个孩子树立“不吸烟最时尚”的健康理念,主动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5月31日央广网)

  为什么要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众所周知,这是由于烟草制品具有极强的成瘾性,青少年一旦接触,很容易成为烟民。有研究指出,77.9%的当前吸烟者是从青少年时期开始的。而电子烟往往打着“无害”“健康”等营销手段和丰富的口味选择,使得越来越多青少年掉入它的糖衣陷阱。吸食电子烟以后,更容易吸食纸质香烟。

  电子烟本质还是有尼古丁,吸食尼古丁后慢慢产生依赖,吸入肺同样危害健康。据报道,美国曾对19 款电子烟的成分进行测试,发现电子烟的吸烟装置含有致癌物质和其他有毒化学品。一位法国专家也指出,由于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这个过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醛的剧毒性分子。由于电子烟不会产生烟雾,因而更容易误导消费者,使其产生错误认知。

  尤其是对于好奇心和模仿力强的青少年来说,形似真烟的外形、标识不明的包装、拥有多种不同口味,再加上商家的鼓吹、网上玩电子烟喷雾视频的诱惑,这些所谓的“电子烟文化”在青少年中甚至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中国初中生听说过电子烟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显著上升。2019年初中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24.9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笔者认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需要多管齐下。一则,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控烟法律,以更好地支持各地开展控烟活动,保障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权益。二则,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电子烟行业准入机制,全面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并对不良商家加大处罚。日前,深圳一电子烟实体店因未依规张贴“禁烟标识”,被现场立案,面临2000元罚款,这在全国是首例,为加强电子烟执法监督作出了示范。

  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的倡议,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让广大青少年充分认清吸烟包括吸食电子烟的严重危害,树立“不吸烟最时尚”的健康理念,并要求家长、老师和成年人不在孩子面前吸烟,避免“榜样”的错误诱导。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对私自给学生售烟的商家给予严厉打击。电影、电视、网络等在防范青少年吸烟上还需做出更大努力,切实营造青少年远离烟草的良好环境。(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