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儿童零食有标准,监管更需有力度
2020-06-01 11: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国内首份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首次提出了“儿童零食”的概念,对儿童零食在营养健康及安全性上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等。该份标准是推荐标准,并不强制执行。(6月1日《扬子晚报》)

  当前,零食已成为我国儿童日常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16周岁以下的儿童人口数量约为24977万人,占总人口的17.8%。庞大的儿童人口数量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儿童零食市场近年来迅速崛起,预计从2019年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预计将以10%到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然而,儿童零食市场却无规范“裸奔”多年,与儿童零食行业的快速崛起极不相称。

  儿童食品种类繁多,购销两旺。但专家们早就指出,一直以来,儿童食品没有相应的标准规范,成分与普通食品区别不大,目前主要执行的还是《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等成人版法规和相关标准。因为缺乏规范,一些商家打着“儿童专用食品”的旗号,炒作“儿童专用”的概念,实际上大肆增加甜味、增加酥脆感,从外观、风味、口感上吸引小孩子。风味口感的提高,是以增加不健康成分为代价的,儿童零食质量欠佳,营养价值堪忧,行业乱象层出不穷。

  “咸香甜蜜”的儿童零食看起来容量小,毫不起眼,实际上,油盐甜“三高”,“暗藏杀机”,少年儿童食用该类食品,极易导致盐分和脂肪等摄入量超标,对成长不利。而这种只顾口味不顾安全、马马虎虎制造的食品生产观念,日积月累,不仅给儿童健康带来很大隐患,也会严重制约儿童零食市场的健康发展,影响未来健康社会的走向。

  而《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据称是我国第一项专门关于“零食”的标准,同时,也是关于“儿童零食”的首项标准。虽然该份标准是推荐标准,并不强制执行,但我们仍希望它为儿童营养零食提供研发生产依据,为这个庞大的市场树立行业标准。

  儿童食品安全不容丝毫马虎。我们在为儿童零食的首项标准叫好之余,也希望对于儿童零食的监管,要保持长效和常态,在此基础上,尽快完善约束力更强的国家标准,进一步严格儿童食品市场准入标准,严查滥用添加剂行为,严格规范产品标签标识,严查生产经营企业的资质,发现问题食品一律下架退市,并通报生产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只有对有害儿童零食零容忍,对儿童健康食品常抓不懈,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长大、快乐无忧。(斯涵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