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儿童节别异化为购物“嘉年华”
2020-05-28 14: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年年岁岁花相似。“六一”儿童节来了,线上、线下商家瞄准商机,大打“宝贝”牌。针对童装、玩具、儿童读物等商品,商家推出多种优惠促销活动,催热“宝贝经济”。为了让孩子们度过愉快的“六一”儿童节,家长们花起钱来毫不手软,其中不乏一些高价智能商品,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让家长们不惜花大价钱买下。

  一年又一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都会让“宝贝经济”很火爆,让消费市场呈现出“小朋友”拉动“大消费”的趋势。

  孩子是家庭消费的主体。“宝贝经济”这些年一直长盛不衰、风生水起,当然是对应了“孩子的钱最好赚”这句话。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社会经济大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儿童节的过法也从过去的“将就”变“讲究”起来,买买买、购购购成为主流,绝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消费都属于“慷慨型”,甚至于只要孩子开心,成千上万元的消费,眼睛都可能不眨一下。

  一边是商家不遗余力地促销,一边是家长的慷慨比拼,让这几年的儿童节附着了购物“嘉年华”的色彩。然而,儿童节不能异化为购物“嘉年华”,家长毫不含糊地为孩子们大把花钱,一方面会让孩子的物质欲望膨胀,对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塑造不利;另一方面,家长们“买买买”,很多都不是孩子的本意,属于家长的补偿心理和攀比心理在作怪,而这种行为,也只能使孩子获得短暂的欢乐、一时的欣喜而已。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庭是重要的成长课堂。父母对孩子怎么样,往往会决定孩子未来是否有安全感、幸福感和成就感。不可否认,在物质生活富裕的时代,父母在儿童节为孩子买礼物,无可厚非,然而,凡事都有个度,过犹不及。尤其是,当那些忙碌的家长认为为孩子进行奢侈消费,可补偿无时间陪伴孩子的缺失,从而求得心理安慰,就更是一种错误认识!

  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陪伴!这是谁都能懂的道理。孩子的心是纯真的,也是最容易满足的。让自己的孩子真正得到快乐,物质上的满足很容易随风而逝,陪孩子一起长大,陪孩子一起感知这个世界,这样的精神礼物,才能让孩子终生受益。

  只有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用爱和情感的投入,和孩子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才能让孩子获得人生真正的“第一桶金”——精神财富;只有父母陪伴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孩子才能在人生路上跑得更快、更高、更远。(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