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守护身边人”应是学生必修课
2020-05-26 11: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2日上午8时许,四川广汉中学操场上正进行高考采血。突然阴沉沉的天下起了雨,广汉市人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护士王兰英正在为一名女生采血,原本一直拍打在她头部、面部的雨点突然没有了,她抬头一看,两名女生躬身用衣服为她撑起一把“伞”挡雨。王兰英被这一幕深深感动,驰援湖北归来的护士李建也深受感动,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5月25日《成都商报》)

  学生小小的举动,带给成年人的却是大大的感动,而为此感动的,不仅仅是现场两名医护人员,还有无数通过媒体和网络看到这则新闻的网友。从媒体刊发的照片可以看到,两名女学生把自己的校服搭在一起,给正在工作的护士撑起了一片无雨的天空,但是,自己的大半个身子却都暴露在绵绵细雨中。宁可自己淋雨,也要保障为自己采血的医护人员不淋雨,正是这件事最为触动人心的地方。

  事后,有媒体找到了其中一名为护士“撑衣”遮雨的女学生,她说,这是一件小事儿,同时也是一种本能举动。我们不得不说,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哪怕自己做出一些牺牲,那么这样的本能举动确实很温暖、很善良,也很有责任担当。

  尤其是当这样的行为发生在00后学生身上,让人更加感到欣慰。以往说到00后孩子,很多人都直摇头,认为00后在父母家人的呵护下,只知道埋头学习,不谙世事,也不懂礼仪,更没有感恩意识,甚至还有点自私自利。但是,当我们真正走近00后,会发现这样的认识未免有失偏颇,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同样富有爱心与责任,乐于奉献,勇于担当。

  两个女学生为抽血护士“撑衣”的行为,其实就是对她们身边人的一种呵护。既然他们能够为有需要的护士遮雨,那么,当他们身边的同学、老师有这样的需要时,相信他们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而学会守护我们身边的人,学会对我们身边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应该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尤其是对未成年的孩子,更应是如此。

  学生们应该明白,人是社会化的动物,没有人可以离开他人而独活,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学习,甚至说我们的生存,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离不开与别人的合作,更别说当我们陷入困境、遭遇被动时,更需要借助别人的力量才能脱离困境,转危为安。那么,在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为自己身边的人提供帮助的时候,不要拒绝,不要犹豫,这样,当我们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才不会失望。

  学会守护身边的人,就是守护我们的同学和老师,守护我们的亲朋好友,同时也包括守护自己身边的陌生人。而守护的方式则多种多样,包括像新闻中两个女学生用校服为护士遮雨,也包括帮助任何需要帮助的人,等等。(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