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防溺水莫止于奖励提供玩水线索
2020-05-26 11: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22日,广西博白县教育局对外发布通告,对举报中小学生私自或结伴相约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游泳、玩耍的行为,一经查证核实将给予举报人100至500元的现金奖励。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博白的危险水域点多面广,单靠学校老师、政府、村干部的巡查,很难做得到24小时、全面覆盖的监控。(5月25日《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每到炎炎夏日,尤其是到了暑假期间,各地溺水悲剧就开始一幕幕地上演,一个个鲜活的花季少年,就这样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让人扼腕痛惜。 

  此次,广西博白县教育局以“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的方式,防止学生溺水,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的妙招。这样做,既可以激励更多的“旁观者”积极参与到学生的防溺水之中,又可以减少更多学生溺水悲剧的发生。

  不过,笔者以为,以“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来遏制溺水悲剧,并不意味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能有丝毫减轻,还需要多方共同给力。“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只是一种辅助手段。

  学校要担负起教育责任。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口头说教,而应切实通过身边真实的、典型的案例,让学生真正认识到下江河、水库等地游泳的危险性,从而让学生自觉远离溺水悲剧。

  家长要担负起监管职责。周末和节假日,家长应是孩子安全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家长应有强烈的警惕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不间断的监管,确保孩子远离溺水等悲剧。

  社会要担负起安全防护责任。江河、水库等管理部门,除了要在溺水多发水域设立警示牌、提示语之外,还需做好各项河道的防护措施,尤其是要禁止河道挖沙等破坏行为,严防“夺命河道”的出现。

  众所周知,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尤其是少年儿童的生命,更显可贵,这些小生命寄托着家庭的希望,寄托着祖国的未来。因此,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亦或是江河、水库等管理部门,以及社会人士,大家都应共同携起手来,从教育孩子、硬件管理、社会监督等诸多方面进行综合治理,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将防溺水的教育、监管等工作做在前头,才可能最大限度化解中小学生溺水风险,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只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给力,再辅以类似“奖励提供学生玩水线索”的激励机制,就可最大化地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遏制学生溺水等类似悲剧的发生。(廖卫芳)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