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错一题打50下”的教育该反思
2020-05-25 14: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做错一题打50下,空一题打80下……浙江丽水市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堂(化名)被母亲委托的托管人蓝某、郑某体罚,全身体表面积的23.6%挫伤。丽水莲都区法院日前以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蓝某、郑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5月21日澎湃新闻)

  做错一题打50下,空一题打80下,根据“约定”,小堂要被打1500下。蓝某和郑某先后用戒尺、衣架等对小堂实施体罚,到当晚10点多才让小堂休息……这一幕虽然不是发生在学校,蓝某、郑某虽然将受到司法惩罚,“错一题打50下”的教育虽然到此为止了,但已经发生的事实,听起来仍然让人触目惊心,其中反映的问题仍需要反思。

  据介绍,小堂曾在丽水某教育培训机构学习,小堂妈妈因此认识在该机构做过老师的蓝某。因小堂家在台州市开超市,为了让独自在丽水的小堂得到更好的照顾,去年12月中旬,小堂妈妈就将小堂托付给蓝某,寄宿在蓝某、郑某家,由两人负责衣食住行和功课辅导。小堂妈妈也时常通过微信与蓝某沟通儿子的情况。

  如此看来,小堂或比一般的留守儿童更为孤单无助。留守儿童至少还有一两个亲人在身边,哪怕只是行动不便、说话无力的爷爷奶奶,也不会有人敢轻易欺负。可小堂身边,一个有血缘关系的亲人都没有,学习、作业以及吃喝拉撒睡,都在蓝某、郑某的监管之下。且不说小堂妈妈与蓝某无过多友情,即使有一点关系,小堂也未必能像在家里或父母面前那样撒个娇、努个嘴,在蓝某、郑某面前,更不用说可以完全避免逆来顺受的尴尬与纠结了。

  庆幸的是,班主任发现小堂精神恍惚、上下楼梯有异样时,仔细过问,小堂被蓝某、郑某殴打的情况才被发现。小堂妈妈获悉后报警,固然是母子情深的体现,但实际上,小堂寄居在别人家,小堂和蓝某、郑某都不会对小堂妈妈说真话。这是小堂妈妈体会不到的。

  可想而知,如果妈妈不能照顾小堂的情形改变不了,小堂向妈妈哭诉,那蓝某、郑某知情后必然对小堂不利。而指望蓝某、郑某如实反映小堂的现状,恐怕也不可能。何况,蓝某是一个没有教师资格的教师,即使有点教学手法,又如何阻止其情侣郑某对小堂滥施体罚呢?

  小堂被体罚致伤,是一个极端个案,这不可能在所有孩子身上发生。可是,当父母或法定监护人不能直接观察、控制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时,未成年人很容易受到身体上的伤害,由此引起情感上的痛苦也是必然。这一件事,应当引起所有在外打工的父母深思。

  天下没有一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子女,但疼爱的方式不应该是托付,而是应当自觉承担起监护人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即使父母不得不背井离乡,也应当寻找两全其美的方式,或让孩子到父母身边就读,或父母到孩子就读的地方赚钱。否则,把未成年孩子托付给用金钱维系关系的人,类似令父母情何以堪的场面,还会出现。

  子女培养教育非小事。大事面前,父母不要抓小放大,因小失大。(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