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黄冈密卷”成礼物也有教育价值
2020-03-24 15: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21日,山东省援助湖北黄冈的576位医疗队员返回家乡。给黄冈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后,医疗队员杜庆也给8岁儿子带回一份土特产——初中全套的“黄冈密卷”。这份出人意料的“硬核礼物”一下子就让杜庆成了“网络红人”。网友们有的表示“扎心”,有的觉得这老爸太强大,还有的表示“这确实是黄冈特产,没错了”。在千里弛援的白衣天使归乡之际,不得不说,这份“黄冈密卷”戳中了大家的笑点。(3月23日《北京青年报》)

  黄冈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蕴含着深厚的红色基因。正是这方红色土地中的红色基因,孕育了黄冈人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精神。黄冈中学、“黄冈密卷”就淋漓尽致地彰显了这种特质——来自黄冈中学的试题风靡全国,让一代又一代考生感到“头痛”的同时,也帮助相当多的黄冈学子在考试中胜出,“黄冈密卷”确实是“黄冈特产”。

  从媒体报道看,孩子提出让带点特产,显然是把“黄冈密卷”当成了美食,父亲则顺势而为,帮他买回一摞初中试卷。尽管明知孩子现在用不上,未来也可能“过时”,但这一方面是对儿子承诺的兑现,并寄予着对儿子的期望;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这段战斗经历的一种纪念。在这位父亲看来,这份礼物本身就蕴含着一种精神,可称之为“黄冈精神”,而传达给孩子的或许就是勇于拼搏、努力奋斗、不胜不休!看到父亲所带的礼物,尽管跟自己的预想相去甚远,孩子却也给出了完美的答复,“以后会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起到了礼物的激励作用。

  事实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湖北医疗队在这场阻击战中,都交出了一份让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正是因为他们的最美逆行、英勇奋战,才阻止了疫情的肆虐,让我们得以早日恢复平安。有网友说得好,正是无数个体的力量,撑起整个家国;抽象的家国情怀,也是为了具体的个体。这些都是难得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部生动的、鲜活的教材,而这些其实也写进了“黄冈密卷”。所有不能打败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历史一再证明,苦难就是一所最好的大学。我们不妨结合“黄冈密卷”刷屏,将更多抗疫的故事和英雄的事迹告诉我们的孩子,让他们记住这段艰苦奋战的岁月,为他们诠释何为责任坚守、不胜不休。

  现在成绩、分数已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但“黄冈密卷”背后的奋斗精神永不过时。我们应挖掘“黄冈密卷”背后的教育价值,结合这次抗疫,对孩子开展信念教育、灾难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培养他们的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英雄精神、高尚品质。如此,方能让他们健康成长,为未来积蓄力量。(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