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落实“三个课堂”,推动教育平权
2020-03-19 11: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得到根本改变,课堂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持续优化,学校办学水平普遍提升,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有效弥合,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3月16日中新网)

  据介绍,“三个课堂”指的是“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分别对应教育的专门性、共享性、开放性,针对不同的教育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显而易见,全面落实“三个课堂”有助于推动我国教育平权,促进网络教育全面覆盖,提升整体教学质量,缩小教育水平的东西部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弥补我国教育短板,让广大学生能够共同享受到均等的教育。

  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学校被迫关闭,开启了“全面网课”模式,我国教育正式进入网络教育时代。网络教育具有便利、普适、灵活等优势,能够让全国各地的学生在家就能听名师讲课,享受到最优质的课堂教学,可以有效填平教育鸿沟,让全国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显然,网络教育的发展前景可观,教育部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非常重视网络教育,将在全国全面推广“三个课堂”,实现常态化按需应用,这是让人期待的。

  但是,由于我国地区经济、网络基础设施差距很大,亿万家庭的网络环境、系统稳定性、平台、设备等各不相同,“全面网课”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系统拥堵、平台卡顿、网络掉线、优质教学资源不足等。可见,疫情将我国网络教育的软肋暴露出来,令教育不均衡问题愈发凸显,需要加快弥补这些短板,抓住网络教育的发展良机,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填平教育鸿沟,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因此,全面落实“三个课堂”首先要加强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完善的网络教育系统,为低收入群体、贫困家庭的学生免费配置上网设备,打通各地教育网络系统平台,鼓励各地将网络教育抓起来。其次,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充分的竞争环境,鼓励企业与学校合作开发网络教学资源,选拔优质课堂教学,向全国推荐。最后,制定“三个课堂”输出端学校和教师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优秀教师参与,共同提升网络教育质量。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不公问题比较严重,虽经多次改革,都未能有效解决掉,以致于备受民众诟病,亦加重了家庭教育负担。如今,在“全面网课”的驱动下,网络教育的优势凸显,给教育平权打开了一条新路,令社会各界看到曙光。因此,从上到下的教育部门要把握机会,充分利用“全面网课”形成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和推广,早日实现教育平权。(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