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复课,请以战“疫”的姿势
2020-02-24 14:4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22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四川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四川分区分类防控要求和四川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调整情况,及时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研判,并会同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属地中小学校进行全面核验合格后,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级组织实施,实行差异化分区分散、错时错峰开学。确保四川各级各类学校春季返校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2月22日中新网)

  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动,复学也开始提上日程。除四川外,据报道,河南教育部门前不久也表示,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将安排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这种复学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切合了社会呼声。

  疫情暴发造成的“超长假期”,影响最大的当属学生群体。如果一再推迟开学时间,学生及家长对学习和考试的焦虑,必将与日剧增。

  复工复产与复学,本就是互相牵扯的两面,随着复工复产的启动,家长对孩子的监护焦虑也开始产生。同时,此前教育部的文件规定,为了保护学生视力,不得强迫学生每天上网“打卡”,要控制学习时间,引导适度学习。由此看来,用“停课不停学”来弥补“超长假期”的学习也不现实,中小学经科学评估后复课势在必行。

  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疫情防控,复课也必须延续战“疫”的姿势。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在组织复课准备工作时,必须充分考虑本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对防止交叉感染和疫情二次暴发要有科学的预判,确保风险可控。复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分级分区管理的原则,科学精准制定疫情防控与开学返校方案,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坚决杜绝盲目决策,“一窝蜂”地盲目推进。

  复课是对基层治理的又一次大考。相关部门应确保学校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为教育教学正常开展创造安全条件和环境。应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统筹研究学生返校途中、进校检查、在校学习、生活食宿等各方面、各环节的防护措施,最大程度避免人流过于聚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压力。应督促、引导学校将师生返校方案具体化、细节化、目标化、责任化,保证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师生体温测量、口罩佩戴、饮食安全、环境卫生、课间活动等各个环节都有人管理,无漏洞和盲区。

  复课不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必选,但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复课,确实有可行性。在客观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必须强化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开学复课工作有序、稳定、安全。复课,安全是第一课,也是必须贯通到师生学习生活所有环节的重点课程内容。(范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