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保护疫情影响儿童体现防控“温度”
2020-02-13 14:4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时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或报告反映困难。(2月11日中新网)

  目前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在与日俱增,而这些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背后对应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有家庭,有亲友,而一旦有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需要被隔离,这就让很多家庭因此受到影响。不仅是确诊患者,很多疑似病例、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者也会被集中隔离,不少人家中的未成年孩子就可能会因此失去监护人的照料。此前就发生了一起因为家人被隔离,湖北一名17岁的脑瘫儿独自在家6天后死亡的悲剧。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正因如此,就要保护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疫情防控工作既需要有攻击病魔的“锐矛”,又需要有降低病魔伤害的“坚盾”。如一线战疫的医护人员,坚守交通路口体温检测点的工作人员等人,是“锐矛”;做好防护措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复工复产等,是在降低疫情影响,像减少疫情对普通人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因疫情防控带给公众“次生伤害”,比如避免让一些老人、孩子因为亲人被隔离而陷入生活困境,这些都应是疫情防控的“坚盾”。降低疫情防控带来的这些副作用,本就是疫情防控的应有之义。

  我们的敌人是病毒,而不是人,疫情防控要能以人为主,要保护好公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也要尽量减少因疫情防控而对公众带来的不便与麻烦,还要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儿童等弱势群体给予特殊保护,要带儿童等弱势群体一起逾越这个“难熬”的冬天,一起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民政部办公厅的此次通知,就是有的放矢。在大疫面前,很多受到疫情影响的成年人无力照顾未成年孩子,政府相关部门就要自觉接手监护人的责任,进行“责任接力”,要做他们冬夜里的“拾薪人”。减少疫情对他们的影响,让疫情防控不仅有坚决与病魔斗争、“容不得半点沙子”的刚性、血性与力度,还要有体恤众生、兼顾众生的柔性与温度。对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实施救助与保护,就能体现出疫情防控的温度。

  不仅是儿童,受到疫情影响的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都应得到特殊保护,绝对不能无情地对他们置之不理。要让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一场针对疫情的“冷冰冰的战争”,也能体现出人性化,成为一场温暖彼此的“生命接力战”,既有力度又能体现出温度。(戴先任)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