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果子狸可吃”的儿童读物太落伍
2020-02-12 14:5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有网友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关于果子狸的不当表述。11日,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2月11日新华社)

  这本名为《动物小百科》的儿童读物在《果子狸》一文中赫然写到:“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脂肪是化妆品生产中难得的高级原料,可以医治烫伤,皮毛可做皮手套,尾毛和针毛可制成毛笔和画笔……”

  然而,据报道,果子狸被指是17年前非典的传播媒介。广东防治SARS科技攻关组专家在研究SARS如何传染给人类时,认为广东人嗜食野味,而普遍成为广东人桌上菜肴的果子狸,是SARS冠状病毒主要载体,因而认定SARS病毒可能因广东农户养殖果子狸而导致人染病。儿童读物《动物小百科》仍然宣称果子狸“肉可以吃”,自然会被大批网友指责了。

  这种完全从人类角度来衡量动物价值的做法,几年前就受到人们抨击,记得前些年的字典、词典在描述动物的时候,常常附带一句话“肉可以吃,皮毛可以做……”但是随着人们对于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入,这样的词句已经从字典词典里删除,再版的字典词典已经看不到这样的句子。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一本儿童读物上,竟然还在兜售这种早已落伍的理念。

  本质而言,人与自然万物是平等的,人类没有随便食用其他动物的权力。尽管人类处于食物链的最高端,但是倘若妄自尊大,不注意保护生态平衡,那么最终吃亏的还是人类自己。尤其是近些年来发生的人类感染病毒事件,几乎都被指向有人滥吃野生动物,所以相关部门不断出台各种规定,禁止猎杀、买卖野生动物。在此语境之下,“果子狸可吃”的说辞显然早已不合时宜。

  儿童辨别能力低而可塑性强,小时候读过的东西会留下较深印象,所以对待儿童读物的审查、出版工作,更应该慎之又慎才对。“果子狸可吃”的出现,说明审查工作做得很不到位。

  目前而言,《动物小百科》应该立即改版,删除不应有的内容,对于已出版的读物应及时下架处理。由此,不妨来一次儿童读物大检查,看看还有没有类似“果子狸可吃”这样的内容,同时出台相关规定,严格审查、出版制度,坚决避免类似“果子狸可吃”这样的内容再次出现在儿童读物中。(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