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是现实考卷
2020-01-20 14:2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年轻人的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剧本杀、蹦迪、轰趴,你玩过吗?他们追捧的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是谁吗?现在孩子主要的社交工具是QQ,而不是微信,你了解吗?”1月18日,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作工作报告时,将“正确认识年轻一代新面貌”列为当前浙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之一,并向在座的教育界人士发出了“灵魂拷问”。陈根芳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不能真正了解年轻一代,两者的隔阂会越来越大。(据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教育理念应该与时俱进,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可很多时候,我们的教育理念还停留在十几年前。陈根芳厅长“正确认识年青一代新面貌”的“灵魂拷问”,其实不止是浙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也是全国教育面临的新问题。 

  《礼记·学记》里说,“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然而,我们很多教育工作者确实没有玩过年轻人的“王者荣耀”,也不知道他们现在追哪些明星。这确实是国内教育的现实状况,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状况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现实语境下,不管是学校还是教师,在教育中实际上占据了主导地位。我们也已经习惯了老师说了算的“一言堂”,而忽略了学生在教育教学中应有的作用。“填鸭式教学”或者说“灌输式教学”现象应该说比较普遍。究竟有多少老师没有玩过或了解过“王者荣耀”,不知道年轻的学生在想什么、在干什么?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实际上,还有一个与学生沟通交流、寻求共同语言的过程。很显然,在这方面,很多老师是不及格的。 

  不知道学生在玩什么,不知道学生在追什么,自然无法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也无法和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其结果势必是,造成老师与学生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而这种隔阂对教育来说,实际上是一种阻碍。尤其是对那些年龄偏大、思想陈旧的教师来说,这种隔阂就更加明显。 

  教育厅长的“灵魂拷问”,其实更是现实考卷。这道留给教育工作者的思考题该如何答好,需要的不只是教育观念的转变,更需要教师主动融入到学生中间。我们并不是要老师真的去打“王者荣耀”,也和年轻人一样去追星,但起码,老师们应该知道这些年轻的孩子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该如何和他们在一起。这也是为什么年轻教师更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也就更受学生欢迎的原因所在。 

  正如陈根芳所说,要教育、引导学生,首先必须分析、理解和欣赏他们,主动和年轻人融合、亲近在一起。不管是代沟还是隔阂,这是教育无法避免的客观存在。但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正视年青一代的新面貌,主动学习,主动适应,而不是沉浸于过去自己的旧思维,只有这样,陈根芳的“灵魂拷问”才会有一份合格的答卷。(刘少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