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创意评语有爱,评语减负也是爱
2020-01-15 14:5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期末考试后,班主任又得开动脑筋,给学生们写一份期末评语。广西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四年级的马老师别出心裁,用藏头诗的方式为班上47名学生各写了一份期末评语,这些诗句不仅藏了每名学生的名字,也藏了他们的个性和爱好。在学生们眼中,这样的期末评语更像是一份小礼物,不仅有老师的心意,还能帮他们发现更好的自己。(1月15日南国早报客户端)

  前两天也有媒体报道,郑州东关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时振宇给班上67位同学私人定制了藏头诗期末评语,诗句内容既符合学生的性格特点,也饱含了对学生的期待和祝福。据说,这两位老师的藏头诗评语给人带来一股清新气息,瞬间就把学生萌化了。实际上,藏头诗评语早几年就出现于校园,每一首藏头诗评语,都是师爱的凝聚,更是教师心血的结晶。小评语里有大文章,期末评语也是不可忽视的教育契机。一个恰当而充满仪式感的评语,体现的是一种教育智慧,更释放了一种教育情怀。

  细心者可能早就留意到,我们的心还不断被一些老师的明信片评语、古诗评语、红包评语、文言文评语、肖像评语等“俘虏”。这些评语一扫传统评语的严肃和端正,形式和语言表达灵活多样,不少还是充满俏皮、幽默和艺术性的杰作。这些充满创造性的评语,不仅抓住了中小学生对艺术美感和趣点的敏感追求,也蕴含着满满的励志能量。创意评语,无疑给教育和校园掀起了一股“一到便繁华”的暖风。

  创意评语的正向教育作用不可低估,我们也期望有更多创意评语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快乐。但是,每一种创意评语都是一份高消耗的工作,如果我们因为创意评语好,就要求教师在评语写作中刮起一股“创意风”,就很容易陷入“道德绑架”。尤其是接近期末,各项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写评语本就是一件令教师十分头痛的事。

  写评语是一种难得的教育契机,那些来不及对学生讲的悄悄话,都可以用期末评语来弥补。但是,实现评语的教育功效,方式手段有很多种。只要能达到预期目的,就不必强求教师写创意评语。青年教师有时间和精力,喜欢特立独行,别具一格,写写创意评语倒还可以,老年教师即使有这份情怀,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2019年全国开展了“教师减负”工作,为教师减负,让教师安心从教、轻松从教,本就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关怀教师的应有之义。期末评语虽然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也不宜“增负”。我们期待创意评语,却不能用同一标准去强求教师。“别人家的老师”总是带给我们太多美好,但是,不能因为没有创意评语就把老师的辛苦劳动一概否定。几乎所有老师都是“偷偷爱着孩子”的人,千万别因缺少创意评语,而写错了你给教师的“期末评语”。(范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