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英雄男孩”不必提倡但须学习
2020-01-15 14:4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13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发生路面坍塌,一辆公交车陷入其中,10人失联。截至14日上午9时30分,已找到6具遇难者遗体。地陷发生后不久,一小男孩就从地坑的边缘,救起了一个婴儿,把婴儿放到安全地带后,再次返身救人!随后,地面出现了二次塌陷,小男孩掉进了地坑!幸好!救人的小男孩已被救出,小男孩平安无事!(1月14日《扬子晚报》)

  报道只提到是一位小男孩,我们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我愿意给他起一个名字:“英雄男孩”。

  什么是英雄?就是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就是面对危难,能够挺身而出,去拯救他人生命的人,去遏制灾难危害的人。英雄不问出处,英雄不论年龄大小,只要能够不怕牺牲,敢于直面灾难,去救护他人,去维护社会利益,就是英雄。上述新闻中的小男孩,勇敢救走一个婴儿,返回继续营救他人,这样的勇敢行为本身就是英雄行为,所以我说,这个小男孩的名字可以叫“英雄男孩”。

  的确,孩子还很小,这样的救人行为不值得提倡。但是,这样的“英雄男孩”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值得我们这些大人学习。面对灾难的时候,作为大人,应该更加镇静,应该冲在孩子前边去救人,但是,我们有些大人却在围观,这是做大人的耻辱。堂堂七尺大人,竟然不如一个孩子,可悲可叹。

  有人说,这是孩子“初生牛犊不怕虎”,不过,笔者认为,这个孩子不仅有“不怕虎”的勇气,更有纯洁高尚的善良品质。如果没有纯洁高尚的善良品质,“初生牛犊”也会“怕虎”;有人说,孩子是一个小天使,我认同这样的说法,这位孩子的确是一位善良的天使,我们应该向这位孩子学习。这样“小天使”是我们孩子、大人共同的学习好榜样。

  笔者赞美“英雄男孩”,不是提倡所有孩子都去学习这个男孩的行为,因为,这的确不应该是孩子必须做的事,因为孩子还是未成年人,还需要大人保护。但是,其他孩子必须学习这个孩子高尚的品格,面对危难,想到的是救护他人,是实际的行动。笔者更提倡,所有大人要学习这个孩子的品行和行为,孩子都挺身而出了,我们大人更应该挺身而出,我们不能让孩子担负起大人的责任。

  笔者不提倡孩子们去做这样的“英雄男孩”,但是,笔者提倡孩子们学习“英雄男孩”的高尚品质,提倡所有大人学习孩子的高尚品质、勇敢行为。有关部门是否应该对这个“英雄男孩”大力表彰,这样的“小英雄”不仅是孩子的榜样,也是大人的榜样,是全社会的榜样。大力弘扬正气,正气才能更充盈。笔者期盼,对于“英雄男孩”不要争论该不该做,孩子做了,做得很好,做得很对,就应该鼓励,就应该赞美,我们更应该思考怎么学习这位“英雄男孩”。

  岁月匆匆,春节临近。“英雄男孩”让我们这个冬天不冷,让喜迎春节多了一份浩然正气,让我们一起为“英雄男孩”点赞!(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