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孩子出卷考爸妈是一次共情教育
2020-01-13 14: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期末考试来临,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一种特殊的期末复习方法“走红”。原来在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比孩子先走上考场的,是一群爸爸妈妈。期末复习课上,五年级数学老师龚豪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作业——请孩子结合本学期数学课内容,出一张完整的考卷,由爸爸妈妈来完成,再交给孩子们批改订正。(1月10日《新民晚报》)

  孩子上课学知识,做试卷检验学习成效是一种常态。如今,孩子变为出卷人、“监考老师”及阅卷人,家长变为答卷人,情形如何?据报道,接到任务后,孩子们认真出卷,还把附加题、超纲题等也加了进来。家长们被严格的“监考老师”没收了电子设备,一笔一画认真“考试”,奋斗了一晚上后直言“毕业后,几乎是第一次完整地做卷子”。孩子给爸妈出考卷,这种“出考卷期末复习法”蕴含着比较丰富的教育内涵,值得点赞。

  孩子出考卷,变被动为主动,可激发孩子的学习自主性。龚豪老师表示,让孩子给爸妈出考卷,是因为每个孩子掌握的知识点都不同,让他们自己主动寻找薄弱点,再经过批改爸妈答卷和讲解错误的过程,可以提高复习效率。原本担心个别孩子不能完成任务,没想到他们都主动和仔细地翻看课本和练习卷,用心出试卷和准备答案。老师给予的期待和引导,大大地鼓舞了孩子复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他们转换角色、适应角色的能力。不难看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相信学生、引领学生挑战自我、适当的“反客为主”,发挥着良好的作用。

  家长参与答题,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会产生微妙的反应。在“考试”时,家长不再是平常那种严肃甚至高高在上的姿态,不少家长在答题规范、答题卷面、答题水平等方面被孩子“吐槽”,这让家长感受到孩子平时被严格要求时的心态。这种心理学上的“共情”之举,有助于增加家长对孩子的了解,真正体谅孩子学习的不易。

  尤其是,附加题、超纲题让不少家长“压力山大”,更多家长看着自己千疮百孔的卷子,由衷感叹,平时对孩子的严格要求,自己原来也未必能做到。如此一来,他们就可以感受孩子学习时面对高要求的压力。孩子作为“监考老师”、阅卷人的话语,也让家长反思,自己平时在教育孩子时有哪些做得不对,是否要求过高、过于苛责等。这让家长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家长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些尊重和理解,不能过分施压。

  老师引导,孩子出卷,家长答题,这一形式把三者有效连接起来,产生了良好的家校互动效果。不少家长因工作忙碌等原因,对孩子的学习关注度不够,有的家长甚至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教育孩子就全部是老师的事情。“出考卷期末复习法”把家长也动员起来,孩子出卷、家长做题、孩子批改、老师检查等环节,是孩子、家长、老师三者完美融合,可有效提高学生的期末复习效果。显而易见,教育不只是老师和学生的事情,增加家校互动十分重要。

  总之,孩子细心出卷,家长用心答卷,老师用心监督,一张小小的卷子,给予孩子更多的自主空间,提高了学习效果,彰显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宋雨霜)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