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高考突出应用和创新是个好引领
2020-01-10 14: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月9日,教育部公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继去年提出“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后,2020年《通知》中又提出:“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应用性、创新性。”(据1月9日新京报网)

  未来高考考什么、怎么考,这不仅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高考的指挥棒指向哪里,很可能就会引起一系列的社会反应,这里既涉及到学校,也涉及到家庭和社会。

  高考的考试内容改革其实一直在稳步推进,究竟该怎么考也一直在研究。从今年的《通知》看,高考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应用性、创新性,实际上还是说的素质教育的问题,和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是一致的。

  从单纯死记硬背式的知识性考查,到突出应用性、创新性的关键能力考查,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从短时间看,这种更加灵活的考查方式,可能会增加高考的考试难度,让一些考生产生不适应。但从长远看,这一改革,无疑有利于改变当前以应试教育为主的教学模式和应试模式,为推进素质教育提前铺路。

  我们一直说,高考是指挥棒,可大多是出于贬义。但谁也不能否认,高考这根指挥棒的“魔力”很大。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也是国家遴选人才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我们最终希望通过高考选拔出的也绝不是一群“书呆子”,而是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人才。很显然,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需要从高考试卷这一环节进行改革,进而对学校的课堂教学产生引领和指导作用。

  客观而言,应用性和创新性是当前学校教育的短板和弱项,但囿于升学率、师资等因素的影响,这一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更难言改变。高考突出关键能力考查,而不是死记硬背,这就要求学校要改变过去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告别“题海战术”,突出课堂教学的应用性和创新性。很显然,高考试卷内容的一个小变化,可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高考考试形式越来越灵活,考试内容越来越科学,这当然是可喜的变化,也是教育改革的应有之义。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高考突出关键能力考核,突出应用性和创新性,应该考虑当前教育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实际,逐步推进,逐步改革,而不能一蹴而就。对于学校和考生而言,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应该主动转变思维,主动适应这种变化,而不应该怨天尤人。靠死记硬背得高分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突出应用性创新性的关键能力考核时代,已经来临。(关东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