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反浪费就该从会议“半瓶水”开始
2023-03-09 12: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7日,江苏南京一酒店在相关单位举办48人会议后,倒掉了43瓶已经开封的矿泉水,且未在醒目处张贴反浪费标语,被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并责令整改,引发网友热议。7日下午,记者获悉,涉事酒店已整改完毕。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希望以这个案例为起点,对于反浪费的工作要全面启动起来,加大宣传的力度。”(3月9日《成都商报》)

  对此,有网友发出疑问:“这样也要处罚?”“喝了一半的水不倒掉怎么办?难道还能二次饮用?”这些疑问,突显出相关网友不清楚这样一个事实:会议瓶装水浪费现象的确惊人——据“新华视点”2021年3月报道,有专家估计,一般会议有10%以上的瓶装水会有剩水,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与此同时,“新华视点”的报道介绍,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一瓶饮用水喝不完,浪费可能很“小”。然而,一瓶瓶饮用水的浪费加起来,就着实不小。如果一个人一年参加10次会议或活动,每次一瓶300毫升,每次只饮用一半,一个人一年就要浪费1500毫升水!无数参会人员的浪费加起来,是不是很惊人?某地旅游部门也曾统计:当地每年仅会议瓶装水消耗便高达1200多万瓶,约6000吨,即使有10%的水量未饮用而被丢弃,每年浪费水量达600吨,相当于120万瓶饮用水。“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显然非小事。而且,大量浪费瓶装水,浪费的不只是水,还有生产瓶装水的人工成本以及其他物质资源。

  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要从最接地气、最可行的节约一瓶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一顿饭等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节水背后还有一笔生态环保账:据统计,生产同质量瓶装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普通自来水的1500倍,节约瓶装水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处矿泉水水源地都是由地质工作者勘查、相关部门审批后才确定的,每瓶矿泉水背后都是一个天然生态基地,浪费一滴都对不起生态保护;何况,瓶装水带来的塑料垃圾也不容小视。

  由此可见,南京相关部门着眼于“半瓶水”等浪费,开展执法检查,大有必要。一个48人的会议,一共提供了48瓶矿泉水,其中43瓶都没有喝完而被倒掉,浪费率高达89.58%。监管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显然是应当的。反对“半瓶水”浪费,早就在很多地方的会议上推行,诸如倡导“光瓶行动”、大瓶换小瓶、限量提供瓶装水、提倡自带水杯参会等。何况,我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将近两年。在此种情况下,南京个别酒店可谓是“顶风作案”,饮用水也是重要的食品。

  “半瓶水”只能倒掉吗?事实上,酒店服务员在开完会或用完餐后,完全可提醒客人带走没喝完的水、没吃完的东西;会前也可给瓶装水加标签,方便饮用者标注记号或名字,避免因容易混淆而丢弃。早在2014年,“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就写进国家标准——“鼓励通过打码、印制、连接、粘贴、喷涂或其他方式,在容量小于600毫升的瓶装饮用水包装上设置使消费者能够辨认自己饮用产品的数字、文字、图形、符号或用于标记的涂层、区域等”。如果“半瓶水”没被带走,也可攒起来用于浇灌绿植、清洁厕所等。

  希望这次行政处罚能让当事酒店长记性,也能警示其他会议场所及会议主办方。当然,节约资源,人人有责,无论“光盘行动”还是“光瓶行动”,每个消费者都应主动积极配合,从带走“半瓶水”或自带水杯参会做起,减少“舌尖浪费”。也希望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推动瓶装水生产企业落实“瓶装饮用水消费者识别要求”,生产推广记号瓶装水,在瓶身上醒目印上“建议喝完或带走,不要浪费”等提醒话语,督促不要浪费。(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