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莫让炒作“婆媳矛盾”引流横行无忌
2023-03-09 11: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扇了婆婆一耳光,带着儿子净身出户”,短视频平台时常出现这样的内容。女博主对着镜头讲述婚后被丈夫、婆婆所刁难的故事,版本都出奇地相似,有的甚至连开头都一模一样。不久前,“凌晨三点我把73岁的老父亲赶出家门”的雷同视频,也在平台上风靡过一次。高度重合的故事内容,叙事手法如出一辙。发布同类视频的博主大多都是依靠炒作“婆媳矛盾”引流,从而累积粉丝量达到变现目的。(3月8日红星新闻)

  看似是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婆媳矛盾”,其实是主播编造的文案故事,此类短视频缺乏真实性,是虚假的内容,点击转发率却极高,成为主播的“引流利器”。这些充满“狗血”味道的情节,以往都是家庭伦理剧、“地摊文学”里常见的桥段,如今却在短视频平台上传播。其内容大同小异,都是以耸人听闻的标题、激烈的家庭矛盾冲突、紧张的节奏、声情并茂的解说,将网友带入家庭伦理冲突场景里,产生共情心理,进而达到“引流吸粉”的效果。

  某些短视频炒作“家庭矛盾”的这些套路,其实并非新东西,而是在“炒剩饭”,是直播领域已经上演过的戏码。此前就有媒体披露过,在情感直播领域,找演员、写剧本、演戏的现象并不少,甚至还形成专门的产业链,有主播、演员、编导、麦手等。而且,主播通过编造婆媳矛盾、出轨、破产、未成年人寻母等故事,演绎调解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私人变故等夸张情节,以此行为博取用户的同情心,最终将流量转为带货,诱导粉丝消费。

  可以预计,在流量利益的驱使下,类似“狗血”剧情还会不断涌现。最为关键的是,此类情感故事的真假很难鉴别,平台也缺乏有效的辨识技术,难以判断是否违规。有些主播则以各种方式绕过平台审查,也使得打击难度加大。为了减少此类内容,平台可以加强原创管理,降低同质化内容的曝光率、推送系数等,并要求博主标明情节虚构,以提醒网友注意。

  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短视频用户突破10亿,可见短视频已经成为主流应用,使用群体覆盖面极大,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但是,我国网民的文化水平整体较低,不少网民热衷追逐低俗、庸俗的网络内容,对虚假内容缺乏辨识能力。所以,在短视频平台里,充斥着一些低俗、虚假内容,网络烂梗层出不穷,就是为了投其所好。

  因此,平台需要重视提高社会责任意识,不能放任低俗、虚假内容横行无忌,应通过技术手段,以及用户举报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整治,杜绝、减少此类内容的出现和传播。同时,平台要加强流量的正向引导力量,改变算法推送机制,提高积极正向、真实可信内容的推送系数,以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助力提升网友的素质水平。(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