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有感于“发现步数无变化报警”
2023-03-09 10: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浙江台州,75岁的独居老人老李在家中突发中风,好友老俞发现其微信运动步数无变化后报警。民警赶到后立即拨打120。所幸因送医及时老人脱离危险。(3月6日澎湃新闻)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发现步数无变化报警”是一种衍生功能,原本用于计步的小程序,成为一种风险防范工具,这是让人高兴的事情。对于独居老人而言,一关上门,外人就很难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通过计步小程序上面的步数变化,亲属和朋友可以有一个大致评判——步数正常意味着一切正常,步数很少甚至为“0”则意味着可能生病或者突发了状况。

  在一个盛行互动的时代里,计步小程序成为一扇窗户,有助于让他人发现和捕捉到一些有用信息。如果步数较多,说明运动量较大,要么是出门了,要么就是进行了锻炼;如果步数较小,可以判断主人要么“宅”在家里,要么发生了变故……计步小程序因此引发了部分人关于安全和隐私的担心与焦虑,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他们选择了关闭相关功能,让他人无迹可寻,避免自己的生活被他人窥探。

  正如一枚硬币有两面,计步小程序既有显性的负功能,也有隐性的正功能,“发现步数无变化报警”就是后者的一个缩影。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正是我们对待科技产品应有的态度;让科技产品为我所用,避免被科技产品牵着鼻子走,防范科技产品反客为主,不仅需要使用者多些自省自律,也需要科技产品的设计者多些用户思维和需求导向。在一些城市,通过使用“一键呼”智能终端,老年人不仅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呼救,也能够找到各类资源,从而让他们的居家养老得到全方位的保障与服务。

  “发现步数无变化报警,中风老人脱离危险”,这种幸运既有科技的功劳,更离不开人的作用。关心和牵挂独居老人的老友,发现独居老人既没有出来活动,打电话、敲门也没有回应,再加上计步小程序上的数据,让有勇有谋的他意识到独居老人可能出事了。遇到这样热心、贴心和细心的老友,何尝不是老年人的一种幸运?

  伴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如何让老年人生活得更有品质,已经成为一个治理考题。和年轻人一样,独居老人也有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避免独居老人出现意外,不仅需要好朋友的挺身而出,也需要邻居、社区乃至公共部门的关心关爱。只有建立健全、周密的保障服务网络,独居老人才会更有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现代社会,科技产品也是一把“双刃剑”,人们在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之时,也要避免被科技产品所束缚。虽然科技日新月异,但人依然不能被替代。“发现步数无变化报警”不仅有效地利用了科技产品,也充分地发挥了人的主体性和能动性,犹如“及时雨”,让陷入困境的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救助。让科技与人完美相遇,让双方互相配合、相得益彰,才会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