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银发知播”何以“感动中国”
2023-03-08 11: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4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正式揭晓。获奖者中,有一群平均年龄高达77岁的老人。他们以“银发知播”群体的身份,被授予了集体奖项。颁奖词为: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据悉,这是“感动中国”面向“借助互联网传授知识的退休教师”特别颁发的奖项。(3月7日《扬子晚报》)

  在这个获奖集体当中,有中科院院士,有大学退休教授,也有中小学老教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银发知播”。“银发”说的是他们的年龄,在他们当中,年龄大的已经过了八旬,年龄小的,也已经60多岁;而“知播”则告诉我们,他们的直播间,不唱歌,不跳舞,更不依靠那些来路不明的小道消息吸引眼球,而是以传播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为主。

  表面上看,在五光十色的直播间,“银发知播”并不具备什么优势,尤其是和那些年轻靓丽、唱歌跳舞的所谓“颜值主播”“才艺主播”相比,更不具备吸引眼球的能力。但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他们或凭借对科学知识的严谨态度,或凭借对传统文化生动有趣的讲解,很快俘获了越来越多网友的心,成为直播间的一股清流。

  比如,被网友昵称为“吴姥姥”的吴於人,退休前是同济大学的物理学教授。从2021年起,吴於人开始在网上“连载”趣味物理实验,成为火遍全网的“不刷题的吴姥姥”。她的物理实验吸引了很多青少年网友对物理的兴趣,仅抖音一个平台就有390多万粉丝。

  在鱼龙混杂的网络直播间,“银发知播”之所以成为一股可贵的清流,在于他们保持着难得的清醒。在直播过程中,他们从不求打赏,也从不通过和其他主播PK来吸引粉丝、增加流量,他们就是凭借对知识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以实打实的内容,向网友传播知识、文化与真理,而粉丝的增加、流量的提升,反而成了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充斥着功利心的网络直播平台,“银发知播”之所以能够做得如此淡然、如此清醒,首先是因为他们从内心真正尊重科学知识、传统文化,想借助当下盛行的网络直播,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文化传递给更多人,至于流量的高低、粉丝的多少,并不是他们开直播间的目的。其次,则是因为“银发知播”退休前都有着稳定的工作,在自己的领域也有着一定的成就,所以并不会受到直播平台流量的裹挟,可以不问利益、不求回报,坚持做好自己。

  有人退休后去跳广场舞,有人退休后去钓鱼,这并没有什么不好。在跳广场舞和钓鱼之外,退休的老人理应有更多元的选择。如果说跳广场舞和钓鱼愉悦的主要是自己,而“银发知播”则是既愉悦了自己,也帮助了别人,还给如火如荼的网络直播带来更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态。通过这样的直播,他们当然也有收获,那就是在网友的鼓励、认可、点赞、转发中,寻找到退休之后新的人生价值。(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