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文艺工作者应“不为繁华易匠心”
2023-03-08 11: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4日凌晨3时16分,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因病逝世,享年80岁。20世纪60年代,电影《刘三姐》火遍海内外,让“刘三姐”的扮演者、当时还不到二十岁的黄婉秋家喻户晓。“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只有山歌敬亲人,敬亲人……”如今,斯人已逝,歌声永存。

  刘三姐是民间传说中的壮族人物,聪慧机敏,歌如泉涌,优美动人。人们对刘三姐无比喜爱,既是因为她的唱歌才艺,还是因为她具有平等意识与反叛精神,《刘三姐》这部电影,是一部人美、景美、歌美、精神美的文艺剧情片,更是一部女性反抗强权、争取恋爱自由、追求个性解放和男女平等的奋斗史。多年以来,根据刘三姐的故事改编的文艺作品并不少见,传播度与影响力却基本没有能够超越电影《刘三姐》的。故有专家认为,黄婉秋塑造的刘三姐,是广西经典文化的符号,她是“永远的刘三姐”。

  黄婉秋主演了一部轰动一时的作品,获得无数鲜花与掌声。但她并没有躺在荣誉上“睡大觉”。为传承刘三姐文化,六十余年来,她创办刘三姐艺术团,远赴国外演出,重新编排歌舞剧《歌仙刘三姐》,修建“刘三姐景观园”,还竭力培养“刘三姐”接班人,将女儿、外孙女等带上舞台。她一生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精勤不怠,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我国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好比是主干,各民族文化好比是枝叶,枝繁叶茂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因此,广大文艺工作者应继承和发扬黄婉秋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艺术品格和精神,把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

  由黄婉秋,不由想到去年11月去世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陆树铭,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他虽塑造过较多角色各异、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但“大刀关公”却是许多观众心目中不可取代的经典,他扮演的关羽既形似又神似,形神俱佳,一眼看上去,就有一种忠肝义胆、嫉恶如仇的感觉,成为一种文化符号。与黄婉秋一样,陆树铭同样是“一部剧、一个角、一生人”,他说“我塑关公,关公塑我”,关羽身上的忠孝仁义、侠肝义胆或多或少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他的人生信条,比如待事以忠、待长以孝、待人以仁,以及热心公益、精进艺术。在传播“武圣”文化,传承弘扬正义、仁爱、忠勇的关公精神方面,陆树铭同样付出了太多心血。

  从黄婉秋、陆树铭身上,我们又一次理解了“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的真正含义。陆树铭曾说:只要发挥艺术的创造功能,重视艺术的表现手段,必定能塑造出生动鲜明、富有艺术表现力的人物。黄婉秋、陆树铭都是这样做的。做演员或许容易,成就经典很难。深研细磨,一个角色就能被许多观众长期记住,以及频繁接戏,扮演了无数角色都不能让观众记住,到底哪种做法更值得推崇?不言而喻。(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