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残疾人创业者“感动中国”的启示
2023-03-07 11: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4日晚,央视“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一名患有脑瘫的淘宝店主陆鸿当选,当他带着招牌式的笑容一瘸一拐走向领奖台时,观众为之动容。  2007年,陆鸿开第一家淘宝店后,命运从此被改变。2015年,故宫文创负责人通过店铺客服找到陆鸿,要订做封建皇帝奏章款式的相册,几年下来,这个单款就卖出60多万本。随后,他还接到许多海外订单。如今,陆鸿的公司有48名员工,其中有35名残疾人。(3月6日《北京晚报》)

  每一个“感动中国”人物背后,都有着不平凡的故事。据报道,陆鸿出生于1979年,幼时一次高烧引发中毒性脑炎,导致小脑指挥神经失常,落下终身残疾——脸部肌肉因萎缩而时常痉挛,手指脚趾严重变形,言语交流也不是很顺畅。在别人“异样眼光”中长大,找工作四处碰壁后,陆鸿选择自主创业,先后摆过修车摊、开过网店、办过影楼,后来做电子相册,如今拓展到实体相册生产,其工厂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

  残疾人的世界或无声或黑暗或倾斜,有着健全人难以体会的困难。面对命运的不公,陆鸿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靠辛劳与智慧,打拼奋斗出一片天地。“感动中国”组委会以“人生贵自强”赞扬陆鸿永不服输的精神,在给他的颁奖辞中写道:“有人一生迟疑,从不行动;而你从不抱怨,只想扼住命运的喉咙。能吃苦,肯奋斗,有担当,似一叶扁舟在激湍中逆流而上,如一株小树在万木前迎来春光。在阴霾中,你的笑容给我们带来力量。”

  陆鸿之所以“感动中国”,正在于他活出了比许多健全人更精彩的人生。有人追问陆鸿成功的秘诀,他说:“因为我想做一个有用的人……如果社会不能接纳我,说明我自己肯定也是有问题。”凭着自强不息、永不服输的精神,陆鸿不但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为不少跟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这也印证了泰戈尔的话,“你今天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白岩松主动与陆鸿合影,让陆鸿分外感动,“说明对我们弱势群体越来越关心,生在这个时代我感觉很幸福”。在陆鸿眼里,残疾只是一场人生考验,他用自强书写了一份高分答卷。“我以前经常会问,别人为什么笑我?现在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做得更好?所以,我想跟所有的残疾人说,多问问自己为什么,人生贵自强!”他将把“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的荣誉当作一份责任,带动更多残疾人自强自立。

  奋斗有担当,人生贵自强。陆鸿身上最大的优点就是,他并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他觉得自己能做事,对社会有用,很多困难都可以解决,可怕的是“很多残疾人认为自己没用”。即便自己是残疾人,可能会被“异样眼光”看待,但不能自卑、不能迷茫,而应主动融入社会,以健全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与其怨天尤人,不如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攻克。

  同时,希望全社会不以“异样眼光”看待残疾人,尤其是在就学、就业等方面,对残疾人和健全人应做到一视同仁,努力消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歧视,让人人都能公平地生活与工作。为残疾人创造什么样的社会环境,社会就将收获什么样的精神馈赠。(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