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手机外放“吃罚单”不妨全国推广
2023-03-07 11: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有网友称,自己去江苏南京旅游,在地铁上因手机外放而收到“罚单”,引发关注。5日,南京地铁回应记者称,属实,车厢内有稽查人员进行巡逻。不少网友觉得,手机大声外放的确影响他人,此举能够让乘坐环境更清爽安静,建议推广。还有网友称,自己此前乘坐南京地铁,因为没忍住喝了奶茶,也被“罚”。(3月6日《兰江导报》)

  确切地说,网友收到的这张“罚单”,并不是真正需要缴纳罚款的罚单,而是一张“禁止行为告知单”,算是对当事人的一种提醒和劝导。但是,如果当事人的行为比较恶劣,所带来的后果也比较严重,那么,就可能产生实质性的罚单,是需要当事人缴纳罚款的。

  面对这张乘客因在地铁车厢内手机外放而导致的“罚单”,还有网友表示自己此前乘坐南京地铁,因为没忍住喝了一口奶茶,也收到了同样的“罚单”。当此事在网络上曝光以后,多数网友都表达了对南京地铁的支持,并且希望这样的做法能够在全国更多地方推广,同时也在除了地铁之外的其他公共场所,包括公交车、高铁动车等推广。

  网友的这种观点,其实已经充分说明,大多数人对少数人在公共场所实施的不文明行为是反感和抵触的。就像手机外放,很多人只图自己方便,完全不顾周围人的感受,不但会严重影响其他人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的体验,也容易导致彼此之间的矛盾和纠纷,甚至引发冲突。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纷纷采取措施,对这种不文明现象予以遏制。2020年4月1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就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而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的规定,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发现有随地吐痰、躺卧、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相关禁止行为,会开具相应的告知单。如果情节严重,也会进行罚款。所有的处理过程,都有相应的记录。

  对包括手机外放在内的不文明行为,从原来的不管不问到“睁只眼、闭只眼”,再到现在开具“罚单”予以规劝和提醒,说明从政府到社会对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的容忍度越来越低,同时,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治理力度越来越大。这当然是值得肯定的,因为文明的社会环境,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而少数人的不文明行为,除了加强宣传和引导,更主要的还是需要从法律与制度的角度入手,予以约束和规制。

  实际上,围绕公共场所的不文明行为,很多地方政府都以法规条例的方式予以治理,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往往流于形式,没有带来实际的效果。如果都像南京市地铁这样,手机外放要吃“罚单”,在车厢内喝奶茶也要吃“罚单”,势必会对公众带来更好的引导和警示作用。(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