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从“感动中国”人物聆听时代的律动
2023-03-06 12:1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3月4日晚播出。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等获选2022年感动中国人物。(据3月4日央视新闻)

  信仰的力量能穿越时空,道德的感召能提升文明进步,善念的聚集能让我们生存的空间更加美好。《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的播出,十大年度人物的揭晓,再一次让我们的灵魂得以洗礼,又一次让我们的精神得以淬炼。那一个个令人动容的名字,不仅书写了一段段催人奋进的故事,更标志着精神力量的传承。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从2022年感动中国人物身上,我们看到了浓烈的家国情怀,领悟到了大爱无疆的善举,感受到了昂扬向上的时代温度!

  十大人物中,无论是60多年里,参与了许多重大国防工程,解决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的工程学家钱七虎,还是退休后来到河北马兰村义务支教,组建合唱团,让一批批孩子走出大山,站上更大舞台的邓小岚;无论是高中毕业回到家乡,“为了种好粮,俺能不要命”,最终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还帮助本村和周边2000多个贫困户、上万名农民成功脱贫致富的徐淙祥,还是13位借助互联网传授知识的退休教师,利用互联网教授拼音、电工、天文、物理等课程,构建没有门槛的大学的“银发知播”群体……他们感动了中国,成为拔节生长的中国的真实写照,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内涵。

  “东风解意,不负来年盛景。”“感动中国”至今已有21个年头了,一个个名字早已把感动植根在无数国人的心里,让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都无比丰盈,他们用他们的拼搏进取、敬业奉献、无私无畏等铸就了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给了我们勇毅前行的力量。

  从感动中国人物的故事中聆听时代的风声,感受时代进步铿锵有力的足音,从他们身上汲取不竭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能够坚定我们的信仰,永葆旺盛的爱国情怀。“位卑未敢忘忧国”,向感动中国人物学习,毫无疑问,就要从他们的精神内核中读出“信仰的味道”,将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融入国家社会发展的大潮之中,摒弃“精致的利己主义”思维,只有如此,在我们前行的道路前面才能有明灯指引,而不会陷入迷茫、困顿和恓惶。

  感动中国人物既有我们熟悉的名字,更有一些草根人物,向感动中国人物学习,就需要我们能懂得伟大和平凡的辩证。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中“银发知播”群体,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等,就很具有代表性。“平凡铸就伟大”,毋庸置疑,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但普通的工作岗位同样能焕发人生的光彩,只要我们能够珍惜自己的工作和事业,默默坚守、孜孜以求,一定能够做到“人生无悔”。

  从感动中国人物身上感受道德的感召力。这么多年来,感动中国人物推出了一系列道德模范,他们一诺千金、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让善良得以彰显,善心得以看见、善念得以成长,他们是社会文明风尚的领跑者,是一个个城市向好向善的标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德不孤,必有邻”,在社会文明提升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因此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光和热去照亮周围的世界,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溢道德的芬芳,我们的社会文明才会葱葱茏茏!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历史际遇,希望更多人能够从十大感动中国人物身上汲取前行力量,去创造属于时代的美好,书写属于时代的荣耀!(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