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小蜜蜂能量补给站”让城市更温情
2023-03-06 10:5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像我们做快递配送的,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很正常,经常吃饭不准时。现在有了这个补给站为我们提供食物临时充饥,很贴心。我昨天就在南通市春江阅那边拿了一袋面包,今天的早饭就吃的它。”3月3日,申通快递员吴承锋和同事介绍着小区里的“小蜜蜂能量补给站”。(3月6日《江海晚报》)

  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像一个个辛勤工作的“小蜜蜂”,为千家万户提供着暖心服务。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休息有书读、交流有场所,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普遍的诉求。

  如何让这些新业态的从业者感受到城市的温情?如何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何让城市的关爱更浓情、更精细?江苏南通市永兴街道和沣社区牵头,与辖区企业等联合,在小区物业服务处、商业广场等打造了“小蜜蜂能量补给站”,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就业群体“续能加油”,让他们在这座城市各处能找到“家”的感觉。

  温情总是动人的。最值得一说的是,这些遍布街头的“小蜜蜂能量补给站”想得十分周到,均设置了桌椅、空调、饮水机、充电器、医药箱等设施,意在解决新业态就业群体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站内还设置了“充电加油站”,有多种报纸杂志供他们学习阅读。还有免费提供的食物,供新业态从业者选择。

  城市的发展,说到底,需要人的付出。而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脑力劳动者”更需要“体力劳动者”。在过去,一些城市往往会忽视对“体力劳动者”的关爱。在城市招引人才时,出台了诸多对“脑力劳动者”的优惠关爱政策,有奖励房子的,有奖励汽车的,有提高工资的,有照顾子女入学的……如此厚待人才当然是应该的,但不能忘却的是,城市的发展,不能离开所有人的辛勤付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也是城市需要的人才,他们也需要得到各方关爱。

  南通市永兴街道和沣社区24小时运转的“小蜜蜂能量补给站”,就是给新业态的“体力劳动者”专门打造的。让他们累了的时候可以歇歇脚,渴了的时候可以喝口水,热了、冷了的时候可以进去降降温、取取暖。而免费的食物虽然值不了几个钱,可是,这种关爱不能仅用金钱的价值来衡量,“温暖的价值”重如千钧。

  新业态是国家鼓励的,不仅可以活跃经济,还可以促进就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多“小蜜蜂能量补给站”。“小蜜蜂能量补给站”烘托出城市的温情底色。(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