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雷锋精神在新征程上精彩绽放
2023-02-27 11: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月24日,“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览”在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开展。专题展览包括“向雷锋同志学习”“学雷锋 树新风”“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三部分,展出“辽宁省抚顺市学雷锋包车组乘务员在交流学雷锋活动体会”等照片196张,“毛泽东给雷锋题词背后的故事”等视频4个。(2月25日《辽沈晚报》)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个甲子过去了,中国人民依然记得雷锋。臧克家在诗中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雷锋的生理生命终结了,但他的精神生命在延续。中国人民不光记得雷锋,还积极学习雷锋,有很多人成为了雷锋。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雷锋,一生做了很多好事,成为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代名词。每年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自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后,学雷锋活动在神州大地深入开展,神州大地涌现出了很多的活雷锋。郭明义,积极资助贫困儿童,献出的血液相当于身体全部血液量的十几倍。江苏南通的汤淳渊老人用“莫文隋”这个化名,匿名捐助贫困学子。江苏苏州张家港移动分公司时任团支书曹丽萍,用“张闻明”这个化名,为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的学生捐资捐物……雷锋虽然走了,但无数个雷锋在神州大地涌现。

  弘扬雷锋精神,人人可为,人人应为。弘扬雷锋精神,并非高不可攀。每个人都可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弘扬雷锋精神。当年,人们急切地寻找“莫文隋”,无意中却发现还有一些“莫文隋”式的好人,如资助困难学生的“卫英才”和“叶中恭”等,资助孤儿院的“吴铭”。当年,一封感谢信掀起寻找“张闻明”的热潮,“张闻明”的故事感动着张家港人,爱心企业和市民纷纷加入“张闻明”的行列,开展了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人学雷锋、做好事,以志愿服务为毕生承诺。这是心与心的默契,这是爱与爱的传递。人人行动,爱心的暖流将温暖更多人。

  提升道德文明素养,为文明中国锦上添花。雷锋,去世的时候只有22周岁,非常年轻。他的生理生命很短暂,但他的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长河。雷锋,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当好人,做好事,是雷锋的人生追求。雷锋的道德文明素养较高,我们羡慕雷锋的道德文明素养,更应从他身上汲取精神养分,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抽时间去做志愿者,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整个社会的道德文明素养将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建设文明中国,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人。文明中国大家建,文明中国大家享。你怎样,社会就怎样。你怎样,中国就怎样。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发扬主人翁精神,激发主观能动性,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文明中国添砖加瓦,文明中国的大厦才能高耸入云。

  时代在变迁,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向雷锋同志学习,当好人,做好事,个体的道德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水涨船高,社会大家庭就会更温暖、和谐,文明之花更会璀璨绽放,这样就可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李兆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