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拔河救人”拧成见义勇为“一股绳”
2023-02-27 10: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湖北仙桃西沟村村民“拔河”救坠河母女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记者了解到,在“拔河式”救援过程中,尼龙绳断了两次,最后大家将单股绳子拧成了双股,整个救援过程不过三五分钟,总共有40多人参与。2月24日,救人村集体和村民均受到当地镇政府表彰。(2月26日《北京青年报》)

  简单回溯村民救人的画面,敬佩、感动之情和温暖油然而生。险情发生地的河水深1.5米左右,当时坠河车辆已经处于扣翻下沉状态,四轮朝天,车窗已被淹到水里,且车里已经进水。显然,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稍有延迟,车内人员就可能因溺水、窒息而出现生命危险(事实上,车内的母亲被救出时,已处于昏迷状态)。刘卫华、刘玉龙等村民发现车辆坠河后,第一时间大声呼救,连手机、钱包都来不及从身上掏出就跳到河里救人。其他循着呼救声赶过来的村民有的下河,有的拨打报警电话、拨打120,有的找绳子,有的找钢筋,有的在岸上集结,喊着“一二三”的号子“拔河”拉车,有的照顾被救上岸的母女……参与施救者快速反应,高效行动,有主意的出主意,有力的出力,有工具的出工具,紧密配合,拧成见义勇为“一股绳”,拔出了见义勇为的精气神。

  参与施救的人中,既有77岁的老年人,也有20岁左右的年轻人,既有西沟村村民,也有路人,既有“留名者”(被找到被表彰),也有“未留名者”(未被联系上)。他们以险情为“命令”,以救人为共同目标,凭着本能反应自发快速组队,聚合起“拔河救人”的强大力量,最终救人成功,演绎了一段见义勇为佳话。村民“拔河救人”的过程虽然只持续了短短的三五分钟,但这一救人镜像却反射出互助互爱的人间大美,传递出很强的社会正能量,极具道德冲击力和感染力。

  很多人因做了好人好事受到感谢或表扬时,常会回应“这是我应该做的”,或“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而今,西沟村刘卫华、刘俊杰等村民因“拔河救人”获得当地相关部门授予的“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受到社会的关注点赞后,同样表示“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或“救人只是生活中一件简单的事”,有些救人者救完人就走了,没留下姓名,也是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未把救过人当成一件“大事”,未把救过人放在心上,彰显了淳朴、淡然、低调的见义勇为态度,彰显了见义勇为的本能,擦亮了见义勇为的底色。我们乐见见义勇为的平常心,乐见见义勇为的本能反应,因为在本能的支撑下,见义勇为才能更自然,更及时,更到位,才能成为生活中的常态现象,才会让更多人受益。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已经转化为助人为乐精神、志愿者精神、见义勇为精神、紧急救助精神等多维精神。我们学习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需要更多出手助人、见义勇为的本能,需要更多做好人好事的平常心,需要更多“拔河式合作”的精神,需要把更多责任力量拧成“一股绳”。(李英锋)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