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用雷锋精神凝聚奋进新时代力量
2023-02-24 16: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2月24日《人民日报》)

  无论我们的时代如何发展,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雷锋精神犹如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引领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向上向善、奋勇前行。回顾雷锋同志的一生,他用短暂的生命展现了人性之美,从他身上我们感受到了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忠诚信念,感受到了他服务人民、无私奉献、胸怀天下的忘我大爱,感受到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感受到了他自信自强、艰苦朴素、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

  弘扬雷锋精神,刻苦钻研、锤炼本领。“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回顾雷锋同志的人生历程,他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被人们广为称道,他善挤时间抓学习,刻苦钻研强本领,据统计,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共写了9本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这些学习笔记,也是他刻苦钻研革命理论的真实记录。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抓住人生的大好时光,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增强新本领,筑牢实现人生出彩的本领根基。

  弘扬雷锋精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雷锋同志曾说:“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平凡,是生活的本色,雷锋同志当过农民、工人、解放军战士,但是,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扎扎实实、勤勤恳恳,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虽然我们在这个世界里都是平凡的,但我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只要端正人生态度,立足本职,勤勤恳恳工作,兢兢业业耕耘,就能实现人生价值,成就出彩人生。我们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弘扬雷锋精神,乐于助人、奉献社会。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反观雷锋同志的一生,他做的好事不计其数,却不图回报,始终把帮助他人、奉献社会视为一种职责,当成一种快乐,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其实,弘扬雷锋精神,并不见得非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是学雷锋,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是学雷锋,在车站、医院等公共场所当志愿者是学雷锋,无偿献血、义务植树也是学雷锋……我们要把雷锋精神融入心灵深处,融入实际行动,勇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平时多做举手之劳的好事,让社会充满爱和阳光。(王学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