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非遗人物”引领“活态传承”
2023-02-24 15: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2月21日在京公布了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丁兰英、马依热古丽·塔依热洪、王晓燕等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遗领域的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非遗管理者等100人成为正式候选人。(据2月23日《光明日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厚重、悠久的文化内涵,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珍贵历史记忆,是全国各族人民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已达3610项(含子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共3057人。而将非遗文化“厚家底”转化为发展新引擎,更好推动社会进步发展,让非遗真正做到现实性转化,实现古老非遗和当下的生活“美好相遇”,“人”的因素最为关键。

  值得关注和欣喜的是,“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一个个入选的非遗年度人物,坚守在非遗的“百花园”里,在自己的躬亲实践中,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推动着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了非遗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当下,也让一个个非遗项目成为扮靓社会公众生活的载体,成为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蓄水池”。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分为传承人、策展人、企业家、艺术家、管理者、研究者等四类,接下来,从100位候选人中推选出30位提名候选人;最后根据网络评议和专家评议,从30位提名候选人中选出10位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无论10位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究竟花落谁家,但入选的这100人都是非遗传承的实践者,他们每一个人背后都有着对传统文化的坚定信仰,都有着对非遗传承的执着执念……他们的肩头都扛着非遗薪火相传的使命和担当。

  正如专家所言,作为一种“活态文化”,非遗传承应该是直接依靠人、作用于人的活态传承。正因如此,非遗人物都应该被社会所发现、所重视、所颂扬,故相关部门需要从政策上对非遗传承人进行倾斜,媒体也需要讲好他们的故事,让他们走进大众的视野,让非遗及其传承人“飞入寻常百姓家”。

  无论是候选人还是最终的非遗年度人物,都是非遗传承事业中的佼佼者。可以说,荣誉与责任是画等号的,期望他们能够在各自的领域里摒弃功利思维,勤勉努力地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性转化工作,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担当起引领者的责任,让一个个文明的“活化石”重现“芳华”,让非遗真正在时代的春风里摇曳生姿!(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