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高举丰收美酒,致敬不懈耕耘
2022-09-26 11: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3日,四川成都、北京昌平两地同步举办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共享丰收喜悦、共赏乡村美景、共尝农特产品、共品农耕文化,形成了两地联动、南北呼应、带动全国的浓厚节日氛围。(9月23日新华社)

  稻菽飘香丰收年,历来是中国人的美好祈愿。春耕祈祷风调雨顺,秋收感谢神灵护佑,“春祈秋报”是我们古已有之的习俗。人们致敬今日、祝福未来,在赓续绵延的文化约定里,创造了喜庆丰收的美妙意境。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后,礼赞丰收成了每年的保留节目。在被秋风吹黄的田野上,人们享受着秋日的美好,品尝着自然的馈赠,处处激荡着欢庆丰收的美妙旋律。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不啻为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复兴。

  苦辣酸甜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五谷丰登,稻菽卷起千层浪。丰收的田野,是人间最美的画卷。丰收节是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是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节日不仅赋予生活更多仪式与质感,日子也因为节日而更加朗润光鲜。丰富多彩的活动丰盈了丰收节的文化内涵,丰收节的瓜果香甜也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丰收味道。

  稻花香里说丰年,丰收的喜悦,超越了一家一户的喜乐。既有个人的冀望,更是家的担当、国的责任。中国有超69万个行政村、超260万个自然村,共同富裕路上,绝不能让亿万农民落下。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提振亿万农民的自信心、荣誉感、获得感,激励他们积极投身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让农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农民的生活更上一层楼,合力建设美好乡村,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更高质量的丰收,需要更高科技含量的农业。农业的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的结合,赋予了全新的科技力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搭上新电商的快车,农业正在日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随着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更多地方走上了农业产业化的道路。如果许多村庄都能形成一个或者多个高品质、有市场、能富民的农业产业或特色品牌,乡村振兴何愁缺乏活力和后劲?

  更高质量的丰收,需要更高水平的新农人。青年农民是现代农业的未来,需要更多知识青年投身现代农业。“我希望更多青年从事现代农业”是袁隆平生前之愿。因为他深知,现代农业是高科技农业,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而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农业。全社会应当更加重视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新农人,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

  丰收总与耕耘相伴,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丰收节不仅是农民朋友的节日,其实也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无论是农民朋友的丰收,还是所有劳动者的丰收,丰收的美酒都要靠辛勤付出来酿造。我们庆贺的是丰收,我们致敬的是耕耘。从家庭的幸福到国家的昌盛,都离不开努力奋斗和敬业奉献。硕果飘香的秋空明月之下,让我们高举丰收的酒杯,向不懈的耕耘致敬,互祝你我,同祝家国!(舒圣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