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文明乘车应深深地印刻在脑子里
2022-09-26 10: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1日11时许,一名女乘客发布了一条视频,并附文称“坐地铁脱鞋占座的,鞋踢飞,让她永远记住”。在沈阳地铁1号线于洪广场站台内,她对一只粉色休闲鞋连踢几脚,并解释踢鞋的原因,“一个人占俩座,满车厢臭味,我把鞋就给她扔出去踢走,我让你光脚走,下回让你长点记性”。20时,另一名乘客上传了“大姨脱鞋占座的后续”,大姨只穿了一只鞋,满车厢找鞋,“这么损啊,谁把人家鞋拿走啦?”(9月23日《辽沈晚报》)

  地铁是城市交通发展的标志,是观察社会文明的“窗口”。地铁承载着城市发展的梦想与未来,也连结着城市发展的历史和民生福祉。乘坐地铁,最重要的是安全和文明。安全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础与前提。只有让文明深深地刻在人的脑子里,注入到人的血液,安全才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看到乘客穿一只鞋找鞋,许多人有一种想笑且幸灾乐祸的神情,还有一种不屑一顾般的愤怒。如今,大家出入公共场合都衣冠齐整,十分重视言行举止与周围的环境相匹配。在地铁上有人居然把脱鞋了,出现横躺在地铁座椅上不自律、不守公德的行为,令人生厌。女乘客的鞋子被踢下车厢,是一个活生生的教训。固然踢鞋人的“恶作剧”行为不值得提倡,但希望乘客文明乘车的态度,十分清晰明朗。

  乘客的文明行为,与地铁安全运营密切相系。从学习、了解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懂得乘坐地铁的基本礼仪,到严格约束个人的行为,从有序进站乘车,到接受和配合安全检查,从遵守社会公德和票务、安全、防疫等规定,到不互相拥挤、争抢座位等,做好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保持文明、理性、克制,是每个乘客保障地铁安全的应有素质。

  人民网曾在微博发布“车厢内哪种行为你最反感”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36%的网友反感其他乘客“躺卧占座或踩踏”,不满他人“使用电子产品时外放”和“吃有味道食物”紧随其后,分别占比30%和21%,另有13%的网友投票给“乞讨卖艺被推销”。在地铁上的这些不文明行为,会引起乘客的反感,事实上,也是引起乘客之间矛盾冲突的引子。而乘客之间的冲突,必然引起地铁运营的安全。

  从乘客地铁找鞋,让人想起手机直播和“地铁寻宝”等网络活动。地铁上直播,请尊重其他乘客的正当权利,遵守相关的法律义务,不影响乘客情绪和地铁安全。以地铁为载体的网络活动或线下活动,要以地铁和公共安全为本,不要人为加大地铁管理方的工作事务,影响地铁的常态化运营。乘坐地铁,要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以乘客守则为准,以方便他人和地铁有序管理为荣。个人的文明素质要与地铁时代的文明规范充分磨合,让地铁成为城市现代文明创建的一扇窗口,使个人成为地铁文明的风景。

  看到乘客脱鞋横躺在地铁座椅上等不文明行为,应与地铁运营单位取得联系,地铁运营单位是法律赋权的责任管理方。“以恶制恶”、以“奇葩”制“奇葩”,可能加大与不自律、不守法、无视乘客守则的人的冲突,加大地铁运营方的压力,影响公共安全。乘客脱鞋横躺在地铁座椅上应受到处罚,与不文明乘客发生冲突也不应被善待。希望每一位乘客,都能珍惜地铁带给人们的快速、便利,乘坐地铁时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远离不文明行为,与文明同行。(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