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传播戏剧艺术需更多“爱越小站”
2022-09-23 15: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作为全国第二大剧种,一直以来,越剧都有不少戏迷。在越剧的发源地浙江嵊州,依托嵊州市越剧博物馆建设的中国越剧戏迷网,自2016年起在全国各地建起180余个“爱越小站”,聚拢越剧戏迷,传播越剧艺术,吸引更多人爱上越剧。(9月22日《人民日报》)

  “尺调弦下哀婉情,起调拖腔意无穷。江南灵秀出莺唱,啼笑喜怒成隽永。”一首《咏越剧》诗,写尽越剧唱腔悠扬、委婉动听等特点。从她诞生的那天起,越剧就饱含着吴越文化的真挚情感和之江大地的泥土芳香,受到人们喜爱,尤其是随着《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白蛇传》《孔雀东南飞》等著名剧目的上演,让越剧火遍大江南北。

  然而,近年来,受人们的娱乐方式多样化、审美需求发生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越剧同其他剧种一样,也面临着市场萎缩、后继乏人等问题。面对戏剧文化没落,从现代人审美需求出发,充分探索戏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广泛吸收其他艺术的诸多精华,不断丰富戏剧的表现力、增加戏剧的吸引力,以保障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瑰宝不至于消亡得无影无踪,是各地各剧种戏剧人的重大使命。

  正基于此,在越剧发源地浙江嵊州,不仅建设了越剧博物馆、开通了中国越剧戏迷网,还从2016年起在全国建设“爱越小站”,6年来,从社区到大学,“爱越小站”已达180余个,每个小站多则上百人、少则几十人,既有老票友,也有新观众。全国“爱越小站”的成员,既在线上学戏、演唱、直播,也在线下参加声乐唱腔提升课、名家表演艺术讲解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可以说,“爱越小站”是天南地北戏迷的精神家园。戏剧行业有言:戏迷是天,戏迷是地;只要戏迷还在,戏剧就不会亡。诚如斯言,戏迷是一切戏剧的根基,戏剧的生存和振兴需要台上台下共同“入戏”,必须善待戏迷。在各地布局“爱越小站”就是善待戏迷的表现,让越剧戏迷有了归属感,把越剧当成共同“蜜友”,大家一起学习、分享、演绎越剧,收获了甜蜜的幸福感。那些演艺明星的粉丝,参加粉丝团的感觉不过如此吧?

  更重要的是,“爱越小站”是传播越剧艺术的加油站、生力军。重庆“爱越小站”请专业老师授课,排了近10部大戏,连续四年登上重庆科教频道中老年春节联欢晚会;浙江瑞安“爱越小站”的成员登上温州古戏台;广东深圳“爱越小站”在网上直播新排大戏《追鱼》……各地“爱越小站”不断扩大影响,让更多人接触越剧、认可越剧。而嵊州新排越剧现代戏《核桃树之恋》在全国巡演时,各地“爱越小站”成员画海报、做推广,成为得力帮手……如此这般,越剧火种怎不会“燎原”?

  戏剧艺术的根在民间,土壤在民间,生命在民间,只有将戏剧艺术的“火种”播撒到民间,播撒到更为广阔、年轻化的受众中,才更有可能生存和发展,乃至走向繁荣。“爱越小站”就是架起了政府相关部门与民间人士、专业剧团与越剧爱好者的桥梁,线上线下齐力“搭台唱戏”,对宣传越剧艺术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他戏剧不妨也迈出类似的探索脚步。(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