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厉行节约是送给“丰收节”的最好礼物
2022-09-21 11:3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记者从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丰收节将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9月20日《农民日报》)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节庆在即,喜气洋洋。

  秋天是收获季节,它承载着农民的欢庆与喜悦;秋天是秋种季节,它孕育着明年夏粮丰收的希望和期盼。在一年一度的农民丰收节之际,全社会都要时刻牢记厉行节约,节约每一粒粮食,节俭办一切事情,摒弃铺张浪费的社会陋习。

  抑奢尚俭,让丰收节蕴含更多“节俭因子”。按照往年惯例,丰收节常常场面宏大、规模空前。每每这个节日来临,各种庆祝活动应接不暇,令人眼花缭乱。而今年情况有些特别,一是疫情继续困扰着国内个别地方;二是此前持续的干旱天气,给一些地方造成较大影响,面临着秋播秋种困难。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要花在点子上。基层可适当缩减丰收节庆祝规模,把节省下的钱,用于购买化肥、农药和种子等助农支农方面,更有意义。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自然灾害随时都可能发生,我们必须有一种前瞻意识,勤俭办会应成为社会遵循。

  未雨绸缪,关注粮食安全,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不断丰盈大国粮仓。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让丰收节蕴含更多国家安全因子。仓廪实,天下安。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民以食为天。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国有14亿人口,14亿人的吃饭问题绝非小事一桩。“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既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祈愿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集体意志的体现。千百年来的农耕社会,孕育出多姿多彩的农耕文化,上至帝王祭祀社稷,下至黎民祭拜灶王,“五谷蕃熟,穰穰满家”被视作国泰民安的标配。只有让大国粮仓不断充实丰盈,我们才会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国家安全才会有保障。因此,收割秋粮要努力减少粮食损耗,做到颗粒归仓,不轻易浪费粮食。

  居安思危,注意节约每一粒粮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爱护粮食,应成为每个公民的好习惯。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我们应该看到,粮食危机时刻存在,决不能随意糟蹋和浪费粮食。必须多一些忧患意识,注意节约每一粒粮食。未雨绸缪,多一些居安思危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以丰补歉,不随意浪费粮食,这应该成为每个人的好习惯。

  从另一方面讲,农民丰收节一年一度,来日方长。今年处在非常时期,我们应该俭以奉用,注意节约一点一滴。勺水渐积成沧海,14亿人人人节约一点,叠加起来,数量就很可观。庆丰收固然可喜可贺,但更重要的节约意识,千万莫忘之脑后。厉行节约是送给“丰收节”的最好礼物,应成为社会共识和共同行动。(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