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景区应走出“过度商业化”的迷思
2022-09-21 11: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进入古镇,到处都是红柳烤肉、臭豆腐、大鱿鱼、奶茶、工艺品铺子,招牌都差不多,建筑样式也大致相同,不同的可能只有明信片上面的地址。”今年暑期,有很多旅客投诉景区过度商业化的问题,包括景区内购物场所数量较多、面积较大、经营秩序欠佳;商业街过长,景观质量差,普遍存在不明码标价、服务质量差等经营不规范问题;广告较多,影响景区旅游品质……(9月19日《法治日报》)

  景区过度商业化的问题,由来已久。天南地北的各地景区,都在走商业开发模式,但很多景区在这条路上走得太远,以至于商业味道过浓,缺乏景区的独特韵味。比如,景区商业街风格相似,热衷仿古建筑,店铺千篇一律;旅游纪念商品雷同,充满着浓厚的“义乌造”气息;强制推销、拉客,服务态度不好等。景区商业化发展是为了牟利,本不为过,但是,景区还兼有文化、休闲属性,过度商业化,就容易失衡,导致消费者体验感下降、文化断裂。

  近年来,随着旅游经济的大众化发展,旅游市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跟着旅游团参观景点、拍照留念、购买纪念品等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模式,因缺乏自主性,形式单调重复,已经逐渐式微,不再是主流。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上沉浸式、休闲式、社交式旅游,将旅游当作一场放松心情、调节情绪、休闲娱乐的活动,有人只是为了“打卡”,有人是冲着口碑慕名而来,有人特意找冷门小众景点,等等,不一而足,反映出旅游市场的多元化。

  现在不是短缺经济时代,景区不再是独家生意,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无论是风景区还是游乐场,市场上都有大量的同类型去处,所以现在是供应过剩、游客挑景区的时代。很多游客已经游玩过许多景区,见多识广,对景区的商业化套路,早已见怪不怪了。而且,如今网络社交媒体发达,信息传播速度非常迅捷,关于景区的旅游攻略、点评资料也很多,游客可以方便地查询,了解景区信息后,再做定夺。

  如果游客无论到哪个景区,都要面对相似的景点、商品,获得一样的消费体验,那么,就缺乏新鲜感,失去了旅游的乐趣。显然,过度商业化的景区,其发展模式落后于时代,仍然是坐地赚钱、唯利是图的思维,导致景区自身形象被削弱,遭到广大游客的吐槽不满,进而用脚投票,并不奇怪。长此以往,此类景区将面临游客数量下滑、收入减少的困境,最终被市场淘汰出局。

  因此,当务之急,景区需要摆脱“过度商业化”的迷思,反思不合理的商业模式,根据新时代的消费潮流,做出适宜市场的调整。景区可以适当减少商业元素,规范商家经营行为,禁止商业套路,优化商业资源,探索发展具有独创性、新颖性的产品和服务,让景区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同时,引入游客评价机制,认真听取游客建议,及时做出相应的改进,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