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线上吸烟,线下处罚”的样本意义
2022-09-21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接到群众举报,称某大学退休教授王某某在开展公益名家讲坛直播授课的同时吸烟。接到举报后,上海市健促办高度重视,当即责成该单位所在区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处理。卫生监督部门以该单位未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为依据,对该单位罚款3500元。(据9月20日澎湃新闻)

  吸烟有害健康,教授更该有所担当。退休教授在直播间吞云吐雾被举报后,当地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对线下所在单位进行处罚,看似多余,可对于控烟工作而言,十分需要这样的动真格之举。

  对于直播间吸烟,各大直播平台都有着比较严格的限制性规定,问题严重的,甚至可能被封号。尽管如此,依然有人在直播间吞云吐雾。究其原因,主要是吸烟者认为,这种网络上的吸烟行为与线下公共场所吸烟有所不同。执法部门在处罚此类行为时,对于网络直播间是不是属于公共场所也有着不同理解,从而造成处罚缺位。

  传统意义上,公共场所是供公众进行工作、学习、社交、娱乐、锻炼、参观、就医、休息、旅游和满足部分生活需求所使用的一切公用场所及其设施的总称。随着网络时代到来,网络直播间、聊天室、论坛,实际具备了公共场所的特征。从社会影响看,网络直播间所产生的社会影响甚至要大于普通的公共场所。从这个意义上讲,因为退休教授直播间吸烟,而对线下未劝阻的场所或单位进行处罚,并无不妥。

  将网络主播间的吸烟行为纳入控烟范围,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时监管,应该说,很有样本意义。按照《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五十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的罚款。而对于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未对吸烟行为进行劝阻的,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所以,对于直播间吸烟,不但吸烟者应该被处罚,对线下场所或单位处罚也是理所应当的。

  资料显示,我国现有吸烟者逾3亿,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控烟形势十分严峻。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得当着学生的面吸烟,这是教师职业的应有要求,同样是个人控烟的义务,即使是退休教授,同样不能例外。直播课再精彩,可能也会因为一只烟而大打折扣。对于直播组织者而言,同样应该时刻牢记控烟要求,否则就可能遭受处罚。(徐刚)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