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清明旅游要答好防疫“必答题”
2022-04-02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清明假期到来,出门踏青成为不少市民的出游计划。3月29日,多家OTA发布了清明假期出游预订数据,受当前多地疫情变化影响,游客出游半径缩减到城市范围,本地化、小半径特征明显。(4月1日《北京商报》)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在以往常常给人以凄清、惆怅之感,这也是很多人心中清明的经典“设定”之一。然而,清明节又被称为“踏青节”,正是人们纵享春光、亲近自然的大好时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大众出行已经成为我们一种生活方式的当下,清明假期的到来,正给予了人们“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大好体验时机。

  然而,面对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反弹,国内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上升,波及范围持续增大,疫情防控正吃劲的阶段,如何增强公众的出行意愿,让旅游产业进一步复苏,也是目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和严峻考验。

  旅游出行是一种个人审美的体验过程,这种审美的底线在于敬畏规则,更在于守住安全底线。前两天,文化和旅游部特别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养成“一米线”好习惯,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指向性和目的性非常明确,无疑就是从游客方面给予的安全指导、防疫指南。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关联公众的生活诸多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从报道不难发现,不但各级政府根据形势要求没有“一刀切”,而且很多景区早已“未雨绸缪”,做好了积极有效应对。实行门票预约、智慧引导,执行限流、错峰措施……对景区还采取定时消毒、健康扫码、规定戴口罩、间隔一米等措施,应该说,这些实打实的举措,都给游客构筑了坚守的安全屏障、防疫保障。

  殷鉴不远,理当警钟长鸣!旅游是一项人员聚集性高的活动,容易为疫情交叉感染提供机会。“针尖大的窟窿透过斗大的风”,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些景区因为防疫的关键环节未能严格把关,一些重要部位存在短板而造成疫情反弹,蔓延到其他地方,这样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因此,无论是景区抑或游客,都需要慎终如始,将疫情防控真正放在心上,用绣花理念审视自己工作的各个环节,不能有任何松劲思想、侥幸念头、麻痹心理。政府文旅、疫情防控部门更需要坚持像“过筛子”一样,加大对景区的督导检查,将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将每一个细节做到完美无缺。否则,想实现防疫和旅游相互促进的和谐与美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清明旅游“完美绽放”,必须做好疫情防控“必答题”,这是游客个人的责任,也是景区的担当,更是各级政府的使命。只有绷紧防控疫情传播的这根弦,避免“人从众”的扎堆现象,清明旅游就能够释放春节后积压的出行需求,刺激旅游消费市场“满血复活”。(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