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多些“茶水奶奶”这样的爱心接力
2021-11-26 10: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冬天是温热的白开水,夏天是沁人心脾的大麦茶,江苏镇江90岁“茶水奶奶”李茂兰坚持31年为路人免费供应茶水,从晨曦微亮,到夜幕降临,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从不间断。如今,“茶水奶奶”年事已高,身体大不如从前,但“爱心茶水铺”照旧出摊,原来是女儿佘春萍接过了爱心“接力棒”。(据11月25日《现代快报》)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茶水奶奶”李茂兰坚持31年为路人免费供应茶水,这并非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让路人感受到了温暖,让一座城市有了温度。如今“茶水奶奶”从“爱心茶水铺”“退休”了,但爱心没有“退休”,她的女儿佘春萍接过的不只是“茶水奶奶”的茶水铺,更是爱心的传递。

  “茶水奶奶”其实也是一个普通人,但普通人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事儿。在“茶水奶奶”身上,我们看到了善良,看到了爱心,看到了温暖。而这恰恰是我们这个“陌生人社会”比较缺少的东西。免费为路人供应茶水,尽管是一件小事,但能够坚持31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但正是因为人间大爱,让“茶水奶奶”坚持至今,并且感染了身边的子女和不知名的市民。

  不慕虚名,不图回报,真是因为这种淡然和超脱,让“茶水奶奶”成为一座城市的传说。而这也恰恰是民间公益的价值和魅力所在。其实在每一座城市,我们都可以找到这样默默奉献的民间公益者。“坏事不做,好事不说”,宁波市一位名叫“顺其自然”的爱心人士从1999年起,坚持每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今年已是第23次,累计金额达1363万元。至今人们仍然不知道“顺其自然”的真实名字。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最需要的是坚持,在“茶水奶奶”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持的力量,也看到了坚持所产生的影响。“茶水奶奶”只是一个普通人,却是离我们最近的好人。面对“茶水奶奶”,我们不妨自问一下:她的爱心和坚持,我们能够学到吗?如果我是“茶水奶奶”,这样的爱心能坚持多久?

  爱心其实也是一种修行。“茶水奶奶”用31年完成了自己的爱心修行,留给我们一段难以忘却的城市记忆。记住她的不只是镇江这样一座城市,其他地方的人也会被“茶水奶奶”的事迹所感动。“茶水奶奶”从这个公益活动中“退休”了,但她的爱没有“退休”,“爱心茶水铺”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继续为路人带来温暖,为城市带来温度。如果我们的社会多一些“茶水奶奶”这样有爱心的人,多一些这样与爱有关的故事,一定会更加风清气正,更加和谐美满!(刘少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