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11-24 11: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山西阳城蚕桑文化系统等21项传统农业系统入选,包括20个新增项目和1个扩展项目。目前,农业农村部已认定了6批13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据11月23日《农民日报》)

  “坐睡觉来无一事,满窗晴日看蚕生。”“为笑江南种稻时,露蝉鸣后雨霏霏。”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在与自然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世代传承的农业系统,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完善的传统知识技术体系和独特的农业生态景观。为了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农业农村部先后开展了六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认定工作,138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涵盖了农业生产的多个方面。

  每一个农业文化遗产地,都是一个珍贵的农业种质资源库,对我国农业种质资源的保护、我国农业生物多样性来说,都具有重要价值。在乡村振兴战略逐步实施,三农问题得到高度重视的当下,让农业文化遗产所包含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和完善的技术体系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为乡村旅游增添亮色活力,继而以其作为产业创新引擎拉动农民就业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像新闻中所叙述的,广东茂名岭南荔枝种植系统依托古荔枝群落景观,重点打造全国首个荔枝主题的国家农业公园,宣传茂名“大唐荔乡”名片,促进荔枝种植生产和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相结合,拉长了产业链;而山西阳城蚕桑文化系统所在区域内有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62家,蚕桑衍生产品生产企业40多家,茧丝及蚕桑副产品加工等综合产值达到3亿元……不难发现,许多农业文化遗产,已经成为父老乡亲致富的“聚宝盆”、农村经济发展的“蓄水池”。

  我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倡议的积极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和主要贡献者。在传承农业文化遗产方面,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尽管如此,与其他类型的自然与文化遗产相比,我国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工作,仍道阻且长。比如,一些地方对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未达成共识,许多人对农业文化遗产的认识还非常肤浅;再加上缺乏系统有效的保护,一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传承还在纸面上,等等。

  加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掘和保护工作,对传承中华农耕文化精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时代价值。各地需要深刻认识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乡村振兴之间的逻辑关系,切实改变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现象,同时,对于目录中的农业文化遗产,各地更要高看一眼,在财力、人力、物力上加以倾斜,并鼓励遗产地充分依托生态、文化与景观资源,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等多功能农业。

  各地对农业文化遗产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其有更大、更广的群众基础。这就需要地方政府组织相关专家和文化学者,认真梳理整合相关的内容,组织编写出相关的科普读物。在劳动教育和研学旅行受到中小学重视的现在,让这些散发着浓厚土地芬芳的“教材”,走进学生的心田,让农业文化遗产成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项目,提升他们的文化自信和农耕文明的的认识度。

  让农业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加码赋能,农业农村部门不能只是“独角戏”,各部门应强化协同,并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遗产保护传承事业。只有“众人划桨开大船”,农业文化遗产才能真正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文化遗产才能在新时代焕发荣光!(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