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弹好守护网络文明的“三重奏”
2021-11-23 11: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1月19日,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和网民代表通过这一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深入研讨互鉴,分享经验成果,加强合作交流。大会期间,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环节内容丰富、各具特色,主旨发言、圆桌对话等议程紧扣热点、精彩不断。(11月20日新华社)

  世界一张网,网民同片天。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网络已经成为社交互动、信息传播,乃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媒介和平台,是网民的集散地、新闻的舆论场、信息的枢纽站。网络信息基础配套之广、网民数量发展之巨、人们每天触网频率之高、工作生活对其依赖之重,让网络空间名副其实地成为了“第五空间”。如此重要的领域,既要在先进科学技术上领航,也应在精神文明上导航,引领广大网民乃至全社会,奔向文明发展、和谐共享的美好未来。

  笔者认为,守护网络文明,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需要弹好“三重奏”。

  最重要的是以“法”为绳。法,是底线,也是保障。虚拟的网络空间,容易出现违法犯罪的“黑手”,不仅会对文明守法形成“挤压效应”,逐步吞噬网络空间的一块块文明阵地,更会大大抑制广大网民传播文明新风、做守法公民的热情。因此,倡导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首先就是要把立法、学法、守法、执法作为重要前提。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出台和落地,为网络空间治理夯实了法治基础,也给予了网络文明最重要的保障和呵护。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立法立规、执法执规仍需应势而动、见微知著,持续为清朗网络空间提供坚强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支撑。

  最核心的是以“正”为本。网络、网民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同样也是当下推动社会前行的引擎。不断汇聚奋斗前行的正能量,亦是网络文明的应有之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中国的飞跃发展,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领导才是“中国模式”“中国力量”“中国速度”的“核心密码”。要让网络文明更具方向感、精气神和正能量,就必须把以党的创新理论为统领,落实到网络生态建设和治理的方方面面,不仅做到坚决抵制意识形态领域的侵蚀和渗透,同时也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不断巩固广大网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最主要的是以“德”为润。英国著名作家罗斯金曾经说,文明就是要造就有修养的人。而所谓的“修养”,其实归结到一个字便是“德”。倡导网上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道德实践成为网络文明的主流价值,是网络生态良好的重要标志之一。一段帮扶的视频、一句关爱的话语、一张暖心的照片,之所以能够引来无数的阅读、传播和点赞,归根结底在于广大网民内心期盼道德环绕,也希冀用自己的双手主动浇灌网络道德之花。因此,要在网络空间的道德引领、道德宣扬、道德激励上全方位、多角度、长用力,以德润网、用德化人,努力让网络空间充满文明馨香、美德故事,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生动画面。

  网络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相信,广大网络工作者和网民共同弹好以“法”为绳、以“正”为本、以“德”为润的网络文明“三重奏”,就能让源远流长的传统文明在网上续写,就能让美妙的文明乐章响彻清朗的网络空间,就能让网络文明更好地助力党和国家沿着时代大道奔跑前行。(陈孝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