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愿“银龄书单”培育更多“书香老人”
2021-11-19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和阅读需求,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出版协会联合发出“银龄书单征集令”——启动2021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11月18日新华社)

  据悉,此项活动始于2014年,7年来已向全国老年人推荐414种优秀出版物,得到广大出版单位和老年读者的热烈响应。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中国出版协会在本次活动中首次“跨界合作”,进一步扩大该活动的行业影响力,增强老年人阅读服务的精准度,打造针对老年阅读最有影响力、创造力、代表性的老年阅读品牌。

  随着新时代我国老龄事业和老年群体结构的变化,老年人文化生活品质和消费意愿不断提升,老年人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出版界提供了无限机遇和发展空间。而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当然也包括老年人。因此,关注老年人阅读,让“银龄书单”中的推荐书目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使老年人的岁月更优雅,显然是题中要义。

  正像中国老龄协会相关负责人所言,此次活动“四个首次”背后所传递的正是文化和出版界对于老龄事业的重视和支持,也是这份“银龄书单”在保障老年人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应有之义。是的,“银龄书单”反映了老年人阅读趋势和阅读行为变化,既可视为老年人的“阅读指南”,也是促进形成全民阅读的一个关注热点。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好多老年人在闲暇之余却找不到文化消费方向,不知道该干什么。即使想阅读,有些也不知道该读什么样的书,而“银龄书单”无疑就是一个重要参考,因为这些被推荐的数目都贴近老年人,符合老年人的阅读特点和需求。拥抱夕阳,老有所为,阅读无疑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读书不仅可以增长新知识,而且还有益于身心健康,这已成为共识,正所谓“读书乐,乐健康”,或“书犹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其实,老年人阅读,是文化养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养老是以老年人的物质生活需求基本得到保障为前提,以满足精神需求为基础。因此,愿更多“书香老人”从荐书活动中涌现,让老年生活更充实。(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