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网络文明应成绿色发展标配
2021-11-18 11: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记者16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会上将发布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11月17日《人民日报》)

  当今是网络社会,网络以方便、快捷、智慧的特点,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是在汹涌澎湃的网络浪潮之下,难免“泥沙俱下”,裹挟着阵阵污浊,色情、暴力、谣言等网络垃圾,严重污染了政治、社会生态,污染了精神文化空间,给社会和公众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对青少年造成心灵污染、精神毒害和成长阴影。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尤其引人注目。其实,绿色发展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而网络作为与社会生活联结的窗口和焦点,与政治、经济、文化、民生息息相关,也需要净化空间、改善环境和纯洁生态,也需要树立绿色理念,提倡绿色管理,实现绿色发展。那么,网络文明建设就应该成为绿色发展的标配,不可或缺。

  党和政府对网络文明建设一直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这都为网络文明的“绿色生态园”建设提供了依据和保障。

  建设网络文明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提高共识、增进互信、形成合力、达到共建。首先是宣传教育不能缺席。中国是网络大国、网民大国,要想拥有一个健康文明的绿色网络环境,必须对全体网民进行宣传教育和正确引导,通过政策宣讲、法规宣传、技术传授,使广大网民强化意识,明辨是非,增强自律,承担责任,自觉远离网络垃圾,为网络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其次是法律法规不能缺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文明需要法律法规保驾护航。有关部门应该根据网络发展和管理的需要,认真制定、完善法律法规,为网络使用、网络经营、网络管理等划定刚性约束红线,同时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用网、依法管网,网络空间自然纯净,网络文明自然形成。

  再就是职能监督不能缺失。网络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要肩负起网络监督的责任,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相关行为不能熟视无睹、袖手旁观,而要严格管控、坚决打击。2021年实施的网络“清朗”系列行动需要长期坚持,特别是要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网上谣言、电信诈骗、网络窃密、个人隐私侵犯、网上语言暴力、网络黄赌毒等恶劣行为更要重点整治、强力惩处,保护人民群众的网络合法权益。

  网络文明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部分,健康绿色的网络文化可以为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提供助力。当前,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相信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必将拥有一个更加文明的网络空间,更加幸福的精神家园。(舒爱民)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