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图书馆+旅游”模式值得借鉴
2021-11-18 11: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旅读海南”系列全民阅读主题文化活动在海南省图书馆启动。活动旨在积极响应书香中国主题读书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探索“图书馆+旅游”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海南旅游体验。(11月17日《中国旅游报》)

  明代大臣、书画家董其昌曾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心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古人认为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通过“读万卷书”,可以深入吸收前人归纳总结的知识,是间接获得知识的捷径;通过“行万里路”,遍游各地,可以了解许多地方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增长见识,通过实践认证己学到的知识,实现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应用的升华。时至今日,这句话仍不过时。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交通、住宿、景点等各方面条件的大为改善,“行万里路”似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这不,近年来,随着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更清楚地认识自己以及认知这个世界;同时还通过旅游放松自己,缓解工作等方面的压力。更有不少家庭过春节都选择旅游,既满足自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愿望,也是在旅途中感受“诗和远方”。

  不过,在“行万里路”之时,实现“读万卷书”,无疑是锦上添花。“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不是对立的,二者“殊途同归”,且完全可以兼得。哲人说,行路也是一种阅读,一个读的是有字书,一个读的是无字书。读书,是在字里行间行走,古今中外在脑海里翻腾;行路,是在阅读天地万物,一草一木都被我们辨识。但笔者在这里所说的“读万卷书”,是指真正的读书,想倡导的是“旅游+阅读”模式。

  让人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国家正在大力倡导研学旅行,即从顶层设计上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融合在一起。此次海南举办的“旅读海南”活动,探索“图书馆+旅游”新模式,就是“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融合的具体实践,旨在通过全省民宿“旅读海南读书角建设”“旅读海南”系列文化和旅游类专题片摄制等活动,让广大游客在旅行中阅读,在阅读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同时,地方政府还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联合打造一批诸如图书馆那样的精美民宿阅读示范点,让读书角成为展示民宿文化及特色的重要元素,提升民宿文化和艺术品位;将民宿日常运营和文化建设相融合,升级改造民宿公共区域,增加亲子阅读功能;通过在民宿内举办文化沙龙、读书交流会、新书签售会、艺术展等形式,把民宿的物理空间打造成游客的精神乐园,让更多游客通过民宿了解地方文化等,推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让广大游客在旅途中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地方文化大餐。

  期望“旅读海南”之类的活动被其他地方借鉴,让游客“旅读”更多地方。(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