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认定“国家水利遗产”的多重价值
2021-10-26 16: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正式启动国家水利遗产认定工作。自2021年起,每两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一次国家水利遗产认定工作。2021年拟认定15个左右首批国家水利遗产,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认定30个以上国家水利遗产,建立较为完善的水利遗产保护和认定管理体系。(10月26日新华社)

  国家水利遗产是指具有重大国际国内影响力,或具有显著除害兴利功能价值,或对特定历史时期具有重大影响或突出社会贡献,以物质形态或非物质形态存在的水文化系统遗存。比如四川的都江堰,是世界上目前惟一存留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古代水利工程,2018年被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又如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历经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并且使用至今;还如红旗渠,是劳动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征服大自然的“人工天河”,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国家水利遗产是中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水利建设的国家之一,从古至今修建了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的水利工程。其中许多至今仍在发挥灌溉、航运、输水、防洪排涝等功能,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对我国农业发展、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有些在世界文化遗产中也具有重要地位,以优秀的兴水利、除水害智慧,为世界提供难得的历史经验和启示。因此,我们有必要做好国家水利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工作。

  而认定一批治水特色鲜明、历史价值高、社会影响力大、基础较好的国家水利遗产,是做好相关保护、传承与利用工作的前提,有助于促进保护好、传承好与利用好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水利遗产。近年来,基于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以及文化保护意识增强,“文化遗产热”在全国方兴未艾,各地不断完善遗产保护体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甚至“火”起来,以更好地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让文化遗产自身更好地向无限宽广的未来延伸。在这股潮流中,显然不应少了水利遗产的身影。

  开展国家水利遗产认定也有助于弘扬水利文化、水利精神。水利遗产蕴含着劳动智慧、科学技术、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等价值,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比如,参观过都江堰的人,无不为其磅礴的气势、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所折服。比如河南林县人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仅靠一锤一铲、两只手修建红旗渠,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开展国家水利遗产认定,无疑能进一步弘扬水利文化、水利精神,还可借机开展水情教育,增强人们的爱水节水意识。

  在全民旅游时代,文化遗产的旅游价值日益显现,遗产旅游热潮持续升温,满足了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国家水利遗产认定,让一个个水利遗产也成为著名旅游景点,同样能有效弘扬水利文化、水利精神。像三峡大坝、都江堰、红旗渠等早已成为著名旅游景点,期待有更多著名水利工程也充分发挥出旅游效益。

  据报道,最近北京公布了该市第一批水利遗产名录,涉及昆明湖、北海、白浮泉、广源闸、永通桥、清代自来水厂、澄清下闸遗址共7处文保单位。其他省份也应有这类举动,以促进本省份的水利遗产保护利用。(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