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乱讲段子被判骚扰”的警示
2021-10-22 11: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因为单位同事间接触的频率高、交集多,职场性骚扰发生的概率较高。有人在职场中经常“爱开玩笑,有时候开玩笑开得有点重”,这一行为是否构成职场性骚扰?一直备受关注。日前,一酒店厨师长因平时爱说“黄段子”,被女同事以遭受其性骚扰为由诉至法院。经审理,一审法院判决杜某赔偿小吕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杜某不服上诉。今年5月,二审法院维持原判。(10月21日《工人日报》)

  无论是在职场里,还是在社交上,一般情况下,一个人能说会道,喜欢表达,并没有问题。但任何事情都有一个界限问题,都有一个边界存在,若是这些人的表达过分或者说玩笑开过分了,超越了应有底线,有时候不仅不能获得其他人的认可,还会适得其反,引发他人的反感。比如,在成年人当中存在的“黄段子”,就属于此列,有人能接受,那么无所谓;但有人无法接受,那就可能涉嫌侵扰他人。

  比如,这一次爱讲“黄段子”的酒店厨师长,就被女同事起诉到法院,最终法院判定厨师长赔偿女同事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一审二审都是这个结果。这样的事情,除了让人意外,也是一堂普法课。

  讲“黄段子”到底涉不涉及性骚扰?《民法典》中有明确规定,是否构成职场性骚扰,主要看是否违背他人意愿。这意味着,一个人在讲“黄段子”时,只要给他人带来不适感、不安感,就可以判断为性骚扰。这背后的主观性,还是比较强的。而这也符合一个社会常识:无论你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能影响他人,这是最起码的底线。

  具体到现实生活中,带有打擦边球性质的性骚扰,还是较多。2020年《中国职场性骚扰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经历过职场性骚扰,职场性骚扰往往来自雇主、上司、同事、客户等‘熟人’,其中70%的受访者选择沉默。”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沉默也不代表“默认”。对很多“受伤者”来说,或许不知道相关的法律,也或许不敢拿起法律的武器,这也让一些打擦边球的性骚扰者有恃无恐,甚至变本加厉,这的确是一个不好的趋势,必须引起重视,乃至是警惕。

  眼下,酒店厨师长因爱讲“黄段子”被判性骚扰的事情一出,收获关注无数。对多数人来说,至少知道一点,那就是,别人对自己开的玩笑,也是有底线的,不能没有下限。若是他人的玩笑引发自己的不适感,自己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乱讲段子被判性骚扰”也有警示价值,其不仅让人知道,乱讲段子可能是违法之举,更足以让一些习惯乱讲段子的人有所收敛,否则,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此外,这样的案件也有判例价值,今后对类似的案件来说,也可以把此案作为参照,对相关人员作出合理的判罚。

  不管怎样,一个文明健康的社会,每个人都应尊重他人,不违背他人的意愿,无论是说话还是办事,都应如此。(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