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喜闻国产电视剧“新主流”打头
2021-10-21 11: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每年秋季,北京会议中心都会迎来一次影视剧行业的盛会——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秋季)。19日至21日,在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的主会场,围绕国产影视剧的发展之道,来自行业领域各方的代表会聚一堂,群策群力。2021年,在《觉醒年代》《我们的新时代》《山海情》等一批表达主流价值观、回归传统表达方式的精品电视剧的带领下,国产电视剧正式进入了“新主流”打头、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赛道。(10月21日《北京日报》)

  国产电视剧“新主流”打头,让人振奋,这是国内电视剧产业进入社会担当时代的好信号,这是影视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标志。

  精神产品有灵魂,才能有健康,才能成为奋斗新时代的好滋养。健康的审美是精神产品的灵魂,正确的方向是影视文化的硬核。近年来,文化娱乐行业出现了一些负面问题,资本对于影视剧生产的干预,演员天价片酬的形成,庸俗、低俗作品涌现,行业乱象丛生,对创作不敬畏,跟风创作,丧失创作底线……这些问题让人忧心。现在,相关部门强化综合治理,强力矫正不良现象,一大批主旋律、“新主流”作品横空出世,给影视行业带来了清朗之风。

  “新主流”创作势头良好,“新赛道”竞争汹涌澎湃。本届交易会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现场推介电视剧近450部,网络剧约80部,其中作为重点推介的十部精品佳作中,《冬奥一家人》《情满九道弯》《梦中的那片海》《胡同》《女心理师》《对手》等多数剧集均为现实题材。从备案情况来看,今年1-8月备案的作品中,当代题材是主流类型,占了非常高的比例。除了当代题材之外,近代题材和现代题材所占的比例也比较高。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态势,影视行业就应该高昂主旋律,为时代服务,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奋斗目标输入精神能量。

  让清朗之风永在,让 “新赛道”争先恐后。时代发展需要健康的影视文化滋养。我们的影视文化创作必须把好方向导向,以清朗之风引领社会风尚;必须站在“塑造什么样的人”的高度抓好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立起审美标杆,立起德艺标杆;必须用高质量的产品树立形象,留住观众;必须传承弘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打造时代的创作高地和高原。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影视行业重任在肩。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电视“新主流”打头,打造好引领;行业“新赛道”清朗,正气昂扬。如此,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便能在高质量之路扬帆远航。(殷建光)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